新浪财经 股票

“漂亮50”强劲回归 现在布局还来得及吗?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4月24日讯 

近期市场低迷,市场风险偏好下滑,但也有众多股票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这些“漂亮50”股可能会继续成为全年表现强劲的板块。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星石投资认为,中国版“漂亮50”的回归意味着价值投资时代到来,首先是从大的背景来看,过去由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资金更多青睐成长股,成长股一枝独秀。但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于经济“L型”的走势已经达成共识,经济正在企稳的进程中,过去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公司业绩出现了拐点,未来业绩增速有望稳定增长,这类行业和公司出现了较大的投资机会。其次是市场结构的优化,机构资金占比增加,并且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尽管A股相对其他成熟市场,仍然散户化程度较大,但是近两年随着市场制度的成熟,机构投资者占比出现一定程度提升,市场持股集中度出现明显上升。机构投资者相比散户而言,投资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公司的长期业绩回报。未来机构资金占比有望持续提升。第三是监管政策的引导,今年以来,国家对金融领域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如严格监管上市公司借壳、讲故事、说概念,因此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才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2012年年初到2013年年中,A股市场走出了第一轮“漂亮50”行情,当时A股处于熊市的状态中,在以消费、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股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同期指数却发生了近25%的跌幅。而目前的宏观经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经济进入了企稳的趋势中,许多行业的业绩发生了明显的改善,投资者的情绪和风格更趋于理性和稳定。同时经历过之前的三轮调整,目前的A股整体处于震荡的行情中,底部已经相对比较夯实。相较上次的“漂亮50”行情,本次行情机构资金占有更为重要的角色。相较于2012年,目前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机构投资者中,私募基金、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一般而言,私募基金注重绝对收益,保险资金注重安全边际,因而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的公司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这使得资金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市场风格也将迎来新的转变。从2016年开始,众机构投资者开启了一轮大的风格切换,对业绩和估值逐渐看重,对并购和“故事”逐渐抛弃,开始逐步加仓消费股。  

星石投资认为,本轮“漂亮50”行情不仅是资金的避险需求,更多的是基于长期基本面改善、业绩修复的价值投资选择。第一次的策略是更偏向自下而上的选择,投资者通过选择低估值的公司,进而获得估值上的收益;而本次的策略是一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格局、监管政策、市场结构、公司基本面等的分析,寻找行业关系改善、企业业绩持续稳定、同时符合监管政策导向的上市公司,使得本次业绩股出现了大涨的行情。在当今的中国,消费升级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消费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高,强者恒强的效应越发凸显,中长期的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等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