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荀玉根:股市倒春寒导火索是银监会加强监管 资金面趋紧

新浪财经

关注

核心结论:①近期市场回调是春天的倒春寒,导火索是银监会加强监管,资金面趋紧引起波动。中期而言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没变,核心是盈利改善。②回顾历史,震荡市个股分化很正常,甚至牛市初期也有三成股票下跌。熬过倒春寒关键看业绩,即便政策超调引起波动加大,绩优股也有相对收益。③战略乐观,战术相持。跟踪政策,短期宜静不宜动,结构偏重消费升级等一线股和一带一路主题,下半年看好金融。

怎么定性近期市场回调?这是倒春寒。近期市场回调的导火索是银监会加强监管。近三周银监会连发7个文件落实“金融防风险”,同业监管的加强使得之前同业委外中通过擦边球进入权益市场的资金首先回笼,债市也受到波及。倒春寒会不会出现急剧降温?无需多虑。针对目前资金面波动引发的倒春寒,最值得参考的是2013年的钱荒。13年6月钱荒爆发导致股市流动性骤紧,1个月内上证综指下跌13.3%。今年会否再次爆发钱荒?我们认为无需过虑,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这次政策调控会更精细。不过,世事无绝对,也存在阶段性政策超调引发利率短期快速上行的情景,如果这种情景出现并导致市场短期快速大幅回调,这将是一次很好的加仓机会,13年6月钱荒出现后,月底政策开始及时纠偏,7-9月上证综指上涨14%回到钱荒前的平台,本质上因为基本面未恶化,资金面短期的剧烈波动影响了市场情绪。

倒春寒期如何御寒?业绩为王。震荡市阶段,业绩为王,盈利上涨对冲估值下移的影响。参考2013年,短暂春季行情后市场在4月开始分化,中小创走出独立性行情,分化主要源于13年中小创一季报、中报业绩超预期。2013年主板震荡走平、中小创震荡上行,而今年可能反过来,中小创震荡走平消化估值,主板震荡上行。面对倒春寒,另一个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前期涨幅较高的白酒、家电、中药、电子等白马股及建筑会否出现补跌?先回顾下2013年一季度tmt大涨,机构配置也均处于历史高点。当时也有很多人担心TMT二季度补跌,实际上之后TMT持续跑赢市场,根本原因还是基本面强劲。现在有人担心白马股,尤其是白酒、家电的交易拥挤问题,说白了就是配置太集中的问题。截止4月23日,基金一季报已披露87%,从基金重仓股行业分布看,家电、电子回到历史高位,白酒处于偏低水平,医药和建筑中等偏高水平。

应对策略:战略乐观,战术相持。①全年战略乐观,市场中期格局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核心逻辑是基本面改善,这种震荡市好比春天,气温缓慢回升。②短期资金面的干扰已经出现,春天出现倒春寒,战术上进入相持期,需要熬过金融监管加强的资金面紧张期,跟踪政策推进情况,如果政策超调导致市场出现短期急跌是加仓良机,否则宜静不宜动,等候是一种策略。③继续持有一线股(确定的业绩增长和政策主题),下半年看好金融。考虑到前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消费配置确实已经提高,个股相对收益也明显,未来出现分化的可能性更大,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可能表现更佳。放长点看下半年,重视金融股。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趋紧、通货膨胀超预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