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内17单IPO被否 发行审核趋严态势确立

中国证券报

关注

据统计,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3个多月,已有17家企业IPO被否,数量急增。粗略统计,今年IPO申请的否决率达到11.18%。而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否决率是2.21%。 

统计发现,业绩下滑、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募集项目堪忧、规范运作是IPO被否的几大主因。今年被否的企业中,由于业绩下滑或盈利能力存疑被否的有7家企业,分别为震裕科技、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华龙讯达、思华科技、欧维姆和新水源景。 

目前,从监管层针对上述企业IPO给出的反馈意见来看,拟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财务真实性存疑、竞争力低下等导致的存续经营能力问题都是监管层注意的重点。2016年至今,被否案例中有20家企业被质疑缺乏持续经营能力。 

除财务问题外,企业是否规范运作也成为IPO审核的重要考量。

南京圣和药业IPO申请被否,原因是没有披露一刑事案件涉及的商业贿赂问题(华润医药刘彦铎贪污、单位受贿一案刑事案件)。有意思的是,圣和药业董事长给员工写了一封信,称公司将进行短暂休整,计划在被否六个月后重新申报IPO,并估计明年即可完成IPO。

当然,IPO被否还存在其他原因,如数据造假、客户单一等。理论上,一旦发审委认定拟上市公司存在重大瑕疵,均有可能否决申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