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基金申坤:坚持价值成长投资理念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2016年A股市场表现欠佳,权益类基金经理业绩出现分化,大浪淘沙之下,价值成长股选手开始展示身手。

对于初踏入基金经理生涯的申坤而言,凭借扎实的基本面研究,管理的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基金最终以6.21%的全年净值增长率位列同类产品前5%,斩获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奖(中国证券报,2017年4月评),最近一年业绩继续稳步上扬,净值增长超30%。

"未来还是要坚持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忌讳风格偏移,更着眼于基金的长期业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媒体专访时,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基金经理,申坤如是阐述自己的投资理念。

抓住偏价值成长股投资机会

尽管没有成熟基金经理的老练,但初见申坤,健谈,有自己独立思考,亲和之风扑面而来。

自2015年6月份执掌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基金以来,申坤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崭露头角。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基金2016全年收益率达6.21%,远超大盘表现,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也跻身前列。

在申坤看来,2016年业绩优异取决于在好行业中选择了盈利确定性强,并且保持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作为自己的核心投资标的,成功把握住偏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行业轮动的成功切换奠定了国泰成长优选2016年净值持续增长的基础。

申坤分季度总结了去年行业切换的操作经验:上半年重仓家电和轻工等房地产后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受益于15年底房地产销售数据比较好,这些企业在去年上半年体现了业绩超预期的能力,基金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三季度新增了光通信以及消费电子两大板块,光通信主要是受益于光棒供需紧张,原本这个行业净利润率较低,当价格大幅上扬,利润弹性增大,股价也反映出了业绩高增长的超额收益。

"去年四季度市场风格出现变化,周期股和价值股有所表现,自己在降低股票仓位的同时,择机加仓超跌优质成长股,这是为今年基金净值的增长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去年四季度在细分周期股的选取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宏观经济没有出现大幅改观,基金选择了以农化或者纺织服装为下游,上游受环保因素限制导致供需出现缺口,需求相对稳定的化工行业周期股,而没有参加和宏观经济相关度极高,比如钢铁有色煤炭等板块,阶段性参与周期股行情。"

在组合构建上,申坤有着自己的逻辑,"希望构建攻守兼备型的组合,通过控制回撤和下行风险,获取中长期稳健的收益。"她称,"以现在时点来看,组合的进攻端选择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环保等今年业绩增速能保持50%以上的新兴增长期行业,防御端选的是家电医药食品饮料等偏品牌消费类行业。基金经理通过自己的研究功力把控好成长股的业绩,而估值则是市场情绪反映,会在市场预期过高时减持,当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风格不在成长股这边导致超跌时进行增持。"

崭露头角的成长股选手

巾帼不让须眉,申坤是国泰基金三位女基金经理之一,也是业内为数不多从事权益投资的女性基金经理,在资管行业激烈竞争中创造毫不逊色的业绩。而投资风格上,她坚持价值成长理念、不追涨杀跌,着眼基金长期业绩。

从申坤简历来看,自2010年硕士毕业进入国泰基金从事投研工作,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6月起任国泰成长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兼任国泰金鑫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可谓是国泰基金自己培养的明星基金经理。

申坤将自己定义为偏中观层面选股的选手,坚持选择具有安全边际,业绩成长性的成长股投资。从中观层面选股,即在有成长性的行业中选择业绩兑现性强的公司,其次是看公司过往财报盈利的持续性以及公司本身的商业模式是否属于不能被简单复制。

对投资标的的安全边际考虑则基于以下几点:一是业绩的兑现性,不是谈论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而是当年业绩增长就应有体现;二是关注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内生性增长,看淡依靠外延并购产生业绩;三是对于重仓个股,通过上市公司访谈以及产业上下游的验证去把握其增长趋势。

未来的投资道路上,申坤选择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而不是随波逐流迎合市场当下风格。"市场比较忌讳风格漂移性选手,风格飘逸某种程度上是在进行追涨杀跌,很难做出业绩。成长股投资更多是基于中长期视角去贡献业绩,基于这样的投资风格,自己对基金中长期业绩抱有信心,"

"不是赚取市场博弈的钱,而是选择好的公司进行投资,这个才是投资的真谛和归宿。"申坤如此总结。文/慧婧 安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