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指数面临方向性选择 四领域成“白马集中营”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四领域成“白马集中营”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忠安

图:@视觉中国

经过周一沪指盘中跌破3200点后,市场快速反弹至3222点附近徘徊。但周二尾盘却再度跳水,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79%,失守3200点。在金融去杠杆、庄股被查、高送转被点名、雄安概念集体自查等因素影响下,不少个股明显遭到打压。

值得注意的是,被挤出来的资金去哪了?市场给出了答案:优质蓝筹白马股。有分析认为,目前包括“一带一路”、家电、白酒和医药等领域将是暗藏白马最多的地方,建议投资者关注。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被迅速压制,3200点附近可能还要震荡多日。使得市场资金重回白马股。而在A股市场上,白马股会多在哪里呢?从业绩稳定方面看,家电、白酒、医药和建筑等优质蓝筹股较多,而从业绩增幅来看,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表现相对突出。

截至收盘,A股从近期热门流出的资金一部分进入了前期调整后的白马股。而白酒、家电、医药和“一带一路”往往是白马股集中营。

白酒板块昨日逆势大涨了2.13%,贵州茅台收盘报404.65元,这也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报收400元以上。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1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84%。预计今年一季度达到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总市值已经达到5083.20亿元,超过中国人寿成为A股第六大市值的个股。

家电板块同步上涨,其中,华帝股份涨停,老板电器涨了5.86%,美的集团、小天鹅A、格力电器都涨幅都不小。而这些个股今年都是明星股,如华帝股份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45.2%,老板电器涨了55%。美的集团和小天鹅A也分别上涨了20.98%和38.77%。

业绩稳定的部分医药股也获得主力的关注,片仔癀、广誉远、东阿阿胶等都成为周二A股宠儿。如片仔癀2016 年实现净利润5.36亿,同比增14.8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2.26 亿,同比增54.37%。昨日该公司股价也逆势大涨了5.81%。

此外,“一带一路”也是白马股频出的领域,特别是建筑和交通运输,如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北新路桥等等。

焦点

雄安主题等待第二波行情

“现在要不要买点雄安概念股了?”昨日一位股民在某朋友群里发帖称,不少人士建议暂时观望,但雄安主题行情并没有走完,可以认真甄别,等待第二波行情,预计不会太远。数据显示,周二已经有部分资金开始再度进入雄安概念板块。

截至周二收盘,雄安概念股继续大幅分化,沧州大化、冀东装备涨停,嘉寓股份、栖霞建设涨幅超过6%。另外,东方能源、先河环保、韩建河山、北新建材等也跑赢大盘。但遭遇重挫的个股也不少,其中,河北宣工、中化岩土、首创股份和京汉股份等跌停,冀东水泥、巨力索具、渤海股份等跌幅超过7%。唐山港、金隅股份、河钢股份、华夏幸福等跌幅也不小。

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很多机构人士都认为雄安概念股行情并没有停,经过一段快速回撤后,有望出现第二波行情,特别是具有国资控股背景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数据显示,在昨日市场剧烈波动中,已经有部分资金重新回流到雄安概念股,如华夏幸福虽然周二收盘下跌了3.80%,但大单资金净流入高达9.89亿元,仅次于广州港的10.80亿元。冀东水泥下跌了8.28%,但大单资金净流入为8.83亿元。同时,巨力索具、金隅股份、唐山港等在股价下跌中,都有大单资金净买入的记录。

观点

指数面临方向性选择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当前市场热点散乱,指数面临方向性选择,从债券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来看,股市调整的概率较大。“近期国债期限利差大幅下降,收益率曲线出现异常平坦化。从历史上看,国债收益率曲线异常平坦化往往意味着某些危机的来临,避险情绪攀升。”

古振华还指出,虽然3月宏观数据超预期,一季度名义GDP创五年来新高,但股市既受宏观经济影响也受资金面影响,短期而言,市场仍然有调整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