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连续三年闯关未果 美国明晟指数6月再定是否纳入A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A股冲刺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时。

路透社3月23日报道称,美国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称,正在向市场参与者寻求反馈意见,以决定是否要将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否要将阿根廷指数归入新兴市场指数,以及是否要将尼日利亚指数归为独立状态。

这意味着,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的市场期待,有机会在6月,即MSCI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的例行周期时成为现实。

2014年至2016年,A股已经连续三年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都铩羽而归。

2016年6月15日,MSCI通过其官网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拒绝的理由包括,大多数投资者强调,A股有关QFII 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限制的相关制度进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规的执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而且,QFII 每月资本赎回不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值 20%的额度限制尚存。包括共同基金在内的,有法定义务满足客户赎回的这一类型投资者仍视此项限制为投资 A 股的重要阻碍,认为这个问题必须得到圆满的解决方案。最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 A 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从第三次给A股吃闭门羹至今,已经过去了9个月。在这期间, MSCI方面的态度似乎出现了变化。

2016年9月13日,MSCI宣布将在9月底推出20只新的指数,衡量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5%的A股之后,所带来的潜在影响。

MSCI随后再次就纳入A股发声,称看到深港通的开通,让境外投资者更广泛地进入规模达到6.5万亿美元的中国市场,也可以帮助国际投资者解决面临的资金汇回问题,公司在A股市场上已经见到一些积极的进展,会继续观察,以决定是否将其纳入全球指数。

不过,到了2017年1月,MSCI主席兼行政总裁Henry Fernandez却表示,如果中国进一步实施资本管控,中国股市完全纳入MSCI指标指数的进程可能停止。

MSCI指数是多数国际机构的投资标的,其客户涵盖全球约98%的顶级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公司多达6000家,所投资的资金规模高达7万亿美元。正因为此,一旦A股市场跻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追踪指数来配置A股。

因此,市场多方都对A股跻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寄予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监管层对于此事也有过多次表态。

2月26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乐观其成。

他说:“纳入的话是欢迎的,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不管是MSCI还是其他指数,没有中国指数纳入是非常不完整的,是否纳入MSCI的决定权不在中国证监会,而在MSCI,这也是MSCI的商业决策,这背后有一些商业利益的考虑。对于今年是否纳入MSCI,证监会没有判断。”

方星海在1月19日出席达沃斯论坛时曾透露,中国与MSCI在股指期货上的观点存在分歧,中国并不急于加入MSCI全球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