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族证券:市场不具备指数级行情的条件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民族证券 段少崴

近期,在外围市场走暖、管理层收紧再融资等利多因素刺激下,三大指数纷纷震荡上行,市场预期的“春季攻势”正在上演。我们认为,当前除沪指外,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处于破位后的修复周期中,反弹是对前期快速下跌的修正。短期来看,外围市场调整压力渐增、国内资金面难现宽松等,市场不具备指数级行情的条件。

盘面观察,蓝筹股陆续进入调整,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抑制了市场全面做多的热情。近几个交易日指数震荡幅度有所加剧,盘中屡见跳水,不仅消耗了多方力量,也反映出市场信心开始松动。当前指数在2780点-3301点大箱体内运行,而场外资金多半选择观望,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两融余额连续升至9000亿的高位,指数运行在大箱体上沿,市场博弈的力量或向空方倾斜,调整渐行渐近。

首先,欧美市场调整压力增强。近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提到撤出货币宽松政策等待太久是不明智之举,认为若等太久造成快速加息不利于经济稳定;特朗普正在讨论中的部分政策可能会推高美国财政赤字规模,财政可持续性担忧令人担忧。我们认为,耶伦重提“渐进式加息”,推升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随即快速走高,金价下挫。与此同时,特朗普上台之后,政策执行过程争议不断,而近期特朗普将公布减税计划细节,短期内或加剧美元、美债以及美股的波动,欧美股指调整压力增强,或侧面影响A股走势。

其次,国内资金面难现宽松。近期,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尽管连续5日净投放资金近4000亿,但市场资金面仍然偏紧。周三银行间Shibor利率延续上一交易日全线上涨的态势,可见连续净投放资金,并未大幅缓解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而短期资金需求也在加大,一些机构在高价融入短期资金。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仍是当前政策重心,未来央行还将延续节后净回笼的状态,货币政策难现宽松。

最后,资本市场处于净化投融资环境的阶段。监管层从去年的规范险资、打击操纵市场行为等场外规范,正向上市公司收紧再融资、规范信息披露等转向,ST慧球因违反信披规则等被立案调查,山东墨龙通过信息披露实际控制人变相减持亦被调查。与此同时,近日证监会出台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政,此前多家上市公司调低了去年的盈利预测,被收购标的经营不及预期导致的计提减值准备是一些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这凸显了激进并购带来的风险。我们认为,监管层对于场内上市公司的整顿仍需要时间,场外资金多会采取观望的态度,市场赚钱效应短期内难以发挥。

总体来看,目前看好春季攻势的机构不在少数,而市场自身并未释放出如此乐观的做多动能。相反,去年5月份至今,市场上的一致性错误成为常态,如去年5月反弹起于一片看空声中,去年11月底反弹止于一片乐观预期下。预计近期股指将重回调整周期中,并考验2780点-3301点大箱体中轨支撑,即3044点的年内低点。但中长期来看,资金进场只是时间问题,第四轮上涨周期远未结束,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跌出来的布局良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