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年后GDP就要到80万亿 据此分析:A股或将涨45%

证券时报网

关注

下周五,美国将公布GDP数据。市场预计美国2016年GDP达到17万亿美元。17万亿美元,在克强总理2015年曾预测中国2020年达到这个目标。两天前,中国公布2016年GDP数据,达到74万亿元。

中国何时超过美国GDP?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议话题。别着急,我们迟早都是第一!不过,相对于超越美国GDP,在国内硬指标当中,2020年GDP达到80万亿元,才是实实在在数据要求。而按照GDP和股市的关系,80万亿元GDP下,股市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我们不提GDP增速区间的底气

其实,达到80万亿,不用那么久。按照2016年国内GDP达到74万亿元计算,按照5%的年化增长,在不考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两年后,也就是2018年年底能轻松达到80万亿。

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到“十三五”末,中国GDP要达到80.4万亿元。显然,2018年年底这个80万亿,离2020年“十三五”结束,还有两年时间,时间足够,任务轻松,也能提前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际GDP比2010年40万亿元翻一番的目标。

这个也是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未提明年GDP增速区间的底气所在,这也是“将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底气所在。正是这种底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没有明确提出增长目标,而是将结构调整摆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即便如此,追平美国也不要等太久。按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的预测,2020年到2023年之间,中国会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真正的第一大经济体。如果成真,那么最晚8年时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

当然,这还需要一个日本+德国的经济总量。看起来,任务艰巨,实施起来,却未必困难。回想一下,2010年,中国GDP首次超越日本。2014年,中国GDP达到日本两倍以上,如果按购买力平价则已经是日本的4倍。

沪深市值80万亿

两年后,中国GDP达到80万亿元。80万亿元这个数据,曾经在中国A股市场掀起一阵阵巨浪。2015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一度突破70万亿。

那是在2012年6月,当时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十年规划,到2020年国内股票市值达到80万亿元。当时,国内股票市场市值22万亿元,市场低迷,严重低估。此论调一出,立刻被市场解读为股市大扩容,上市门槛将大大降低,引发市场恐慌。

而近期的关于股市的80万亿元,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2016年9月份提出的。他认为,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市值一定能达到80万亿以上;深沪两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将会超过3800家。

为什么要提到沪深股票总市值到80万亿元?吴晓求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证券化率一定能超过90%,接近100%,届时中国GDP预计在80万亿以上,所以得出80万亿元的数字。如果达到100%的话,金融对经济杠杆的作用将增大。

当然,现在情况差距还是挺大的,到2016年末,沪深市场总市值为55万亿,流通市值则为39万亿。显然,55万亿这个数据离80万亿,还有25万亿的上涨空间。

80万亿GDP下的股市在哪里

对于GDP和股市的关系,“股神”巴菲特曾提出一个判断市场估值高低的原则:市场总市值与GDP之比的高低,反映了市场投资机会和风险度。如果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率在70%~80%之间,则买入股票长期而言可能会让投资者有相当不错的报酬。100%时要警惕风险,超过120%时可能会发生泡沫破灭”。

按照巴菲特的解释,总市值与GDP存在某种稳定的关联,是因为资本市场与GDP生产过程处于一个统一的整体中,是同一系统中的不同方面,受同一系统这个基础条件的约束,二者必须保持某种稳固的联系,否则就会使系统失恒。另一方面,在一定的GDP生产规模下,一个社会的流动资金和可用来投资的资金是一定的,当这些规模一定的资金都被吸引到了资本市场后,就没有增量资金了,从而无力推升股价了,于是市场的总市值与资金的总规模形成了一种确定的联系。

中国股市也有这个规律,但是在量的层面与美国股市有明显的差异,很显然用美国的数据直接套中国是不行的。曾经有一位经济学家提供了一个一般参数: 低估的位置在50%,顶点的位置应该在120%-150%,中轴位置在75%。

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当前55万亿市值对应的74万亿元GDP,比例为74%左右,显然处于中轴位置。如果按照2018年底80万亿元GDP计算,当前55万亿市值,比例为68%。

当然,如果按照吴晓求的2020年达到80万亿沪深市值计算,中国股市上涨空间还有45%。对比2015年市值高峰突破70万亿元,届时许多个股将远远超过2015年峰值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