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固收:五大行降准大约释放6000亿资金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金固收】双定降准,解燃眉之急,中期结构问题没破

作者:陈健恒、唐薇

路透报道,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已于日前获准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此次下调将于春节后,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

我们测算大约释放6000亿资金。这是历史上货币当局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以往的降准都没有限制期限,而这次是临时性的,在春节后会恢复正常。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

我们在周四的简评《资金超预期紧张,期限溢价上升将倒逼去金融杠杆》中提到,春节取现、企业缴税、外汇占款流出、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四个因素同时叠加,四个因素保守估计回笼2-3万亿流动性,会导致银行出现较大流动性缺口。如果央行只是依靠MLF和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因为期限较短,效果会较差,而且目前总量投放也不足。为了应对这一局面,此次央行定向定时降准缓解了燃眉之急。毕竟降准不需要银行质押债券,避免了质押券不够的问题,而且降准对银行而言成本也低于逆回购和MLF。

我们一直认为MLF和逆回购持续滚动导致银行需要消耗较多质押券是今年流动性投放机制上一个较大的障碍,而且消耗质押券也导致银行的LCR考核的分子下降,导致银行不愿意融出长期资金(压缩LCR的分母),因此只有降准是可以破解这些结构性问题的较优流动性投放手段。可惜的是这次只是定向和定时降准,在受益机构范围和时间上都有较大限制,只能起到临时缓解作用,中期来看,质押券不足、LCR和MPA考核等问题仍困扰市场,但至少货币当局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如果后续金融去杠杆取得成效,经济和通胀会逐步放缓,我们预计今年在二季度之后有可能看到更为广泛和长时效的降准。在双定降准后,预计银行超储率回升会导致银行愿意积极融出,减轻非银机构的融资压力,但这也意味着央行可能暂时不会再投放MLF。加上这次降准,央行从1月6日以来净投放了1.6万亿,相比于流动性收紧因素,可能仍存在一定缺口,未来几天可能央行还需要通过逆回购和SLF等工具进一步投放流动性。

由于是临时性的定向降准,预计对债市的正面刺激作用不大,但能避免利率进一步上升。预计一季度整体流动性扰动依然存在,尤其是春节后流动性集中到期和3月末MPA和LCR考核。债券收益率一季度可能仍是震荡盘整态势。只有上述的流动性结构性问题得到更彻底的解决后,债券收益率才会有更确定性的下行,可能要等到二季度或者更靠后的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