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大担忧压制A股反弹 机构关注周期行业盈利修复机会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证券时报网 01月19日讯

1月中旬以来,市场缺乏上涨主线,走势明显偏弱。那么,当前市场最大的担忧有哪些呢?

担忧一:1月份“5万美元”换汇额度重置以及相应的资金外流。对此,华安证券策略小组认为,此种担忧有一定的合理性,特别是在当前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美元关口之时。但去年12月份央行已提前做出策略应对:一是让人民币汇率提前贬值,减弱了居民在2017年初换汇的积极性;二是货币基调回归中性,导致中美利差上升。同时,国内央行加强购汇真实性审核、检查比特币交易平台等。本周美元指数回落至101.18,资金外流压力阶段性缓解。

担忧二:IPO发行节奏过会会压垮市场。证监会在2016年共计核发了28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合计筹资总额在1756.2亿元。到了2017年,证监会核发的IPO未明显减速,这引发了市场担忧。

担忧三:经济“类滞胀”对货币政策及市场制约。1月份以来,油价、煤价、钢价上行乏力,国内通胀短期筑顶,经济“类滞胀”状态不可持续。

担忧四:节前投资者无心恋战,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虽然目前市场偏弱,但华安证券策略小组认为,在资金外流压力缓解、新股发行降温、短期通胀筑顶以及跌出来的机会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市场在一季度仍存在“春季躁动”的机会,建议静待新的投资主线。

华安证券建议,对于强周期中的上游行业,需警惕一季度PPI的见顶回落,而对于化工、包装、家电等中下游周期性行业,成本压力缓解,盈利修复机会值得关注。消费方面,华安证券建议关注零售板块,受益于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中外商品价差变小,带动海外消费回归。同时关注高端消费,比如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的高端白酒市场,近期高端白酒市场表现抢眼。主题方面,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国改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