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IPO年内第三次提速 机构称后市难现全面开花赚钱机会

新浪综合

关注

IPO年内第三次提速

机构称后市承压难现全面开花的赚钱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

周一沪深两市早盘低开高走,权重股发力带领上证指数刷十个月新高,午后两市震荡回落,涨幅收窄。

尽管近日A股仍然维持强势震荡攀升态势,但是新股IPO加速的压力却在不断累积。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股市新增流动性涌入力度抵御不住IPO加快发行的压力,则股市的做多热情会显著降低。而新股与次新股赚钱效应的持续演绎,无疑会对部分权重股、次新股的投资品种构成较大的冲击影响。A股市场的后续运行格局很大程度上将会局限于局部性的赚钱效应。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杨欣)昨日收盘时,沪指收复3200点,收涨0.70%左右,创业板指小幅下挫。值得注意的是,午后,以中国建筑、格力电器为首的大市值品种出现较为密集的抛单;而且在14时20分之前,上证以及沪深300指数呈现资金净流入,而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深成指的资金则呈净流出状态,这或许是投资人在抛出中小盘股票,转而跟风大盘股的信号。

对于近日A股的反复震荡,市场人士均认为与新股IPO的加速有很大关系。月内,证监会下发了三批新股发行批文,累计新股数量达38只,募资总额不超过221亿元。而这比上个月多了10只,且接近4月~6月份连续三个月的总和。过会频率也已经从两周一次改为一周一次。

截至11月17日,年内证监会累计已下发117家新股发行批文,在IPO排队中(包括已过会)的企业仍多达725家,即使是按照11月份的速度,消化IPO排队企业也还需要一年半时间。

存量资金

或无法承载大盘股上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一个月一至两批次的IPO发行节奏,还是比较合理的,但当IPO发行节奏明显提速,甚至演变成一个月三至四批次的IPO发行水平,这无疑会对市场起到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压力,而存量资金的分流影响也会逐渐体现。如果股市新增流动性涌入力度抵御不住IPO加快发行的压力,则股市的做多热情会显著降低,一定程度上打击股市的赚钱效应及投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回暖,次新股主题活跃;进入11月份,市场开始高度关注年报高送转个股,次新股指数表现更加优异。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新股发行已经不再占用打新资金,但鉴于新股与次新股赚钱效应的持续演绎,这无疑会进一步分散市场的注意力,对部分权重股、非新股、次新股的投资品种构成较大的冲击影响。据统计,年内上市公司累计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而多家上市公司先后颁布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却对市场存量资金起到了一定的分流影响。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认为当前新股发行速度是否过快?(必选)*

过快
速度正常
2.

你认为新股发行提速对A股影响几何?(必选)*

利好,为注册制铺路,促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利空,对A股产生抽血效应,导致市场低迷
影响不大,IPO家数虽多,但融资规模并不大
3.

你认为IPO是否应该减速或暂停?

应该
不应该
4.

你如何看待A股一季度行情?

短期继续下跌,回到3100点之下
将很快企稳回升,冲击3200点
在3000点-3100点区间震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