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通证券:市场仍在可为期 聚焦中报绩优股

新浪财经

关注

转自微信公众号 荀玉根-策略研究

核心结论:①耶伦偏鹰派言论使得市场对美国9月加息预期升温,美股反应温和,暂不用太担忧,国内外政策偏暖格局暂没变,10月后情况更复杂。②宏观没有大波动时,投资者更重业绩,过去两周中报密集公布,盈利好于预告的公司股价明显跑赢市场。③市场仍在可为期,持有业绩稳定的消费股,聚焦中报绩优股,热点如上海国改、PPP。

聚焦业绩

上周市场出现小幅缩量回调,上证综指跌1.2%,创业板指跌0.7%。6月24日英国脱欧之后,我们报告《天平倾向多方-20160626》明确看多并一直维持乐观,尤其是7月27日市场大跌后,提出“阵雨后天将晴,上海国企先行”。26日晚Jackson Hole会议上耶伦讲话偏鹰派,市场略有担忧,我们认为市场仍在可为期,继续跟踪国内外政策环境,中报期聚焦业绩。

1. 市场仍在可为期,跟踪政策动态

6月来市场上涨源于政策偏暖,即利率下行、改革推进。6月24日英国脱欧之后,我们在报告《天平倾向多方-20160626》中明确看多,并一直维持乐观。尤其是7月27日市场大跌后,我们提出“阵雨后天将晴,上海国企先行”,核心逻辑是国内外宏观政策环境偏松推动利率下行、改革持续推进。6月24日英国脱欧后,全球股市迎来一波小高潮,近期美国三大股票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英国富时100指数逼近15年4月的历史最高点。海外股市纷纷走强的核心逻辑是英国脱欧后海外政策环境宽松力度增强。6月以来国内利率同样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6月初的3%最低降至2.64%,创近7年新低。此外,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国改主题是看涨期权:资产注入+壳价值-20160623》开始我们强调国企改革主题,国资改革指数从6月24日至今累积涨幅8.7%,同期上证综指涨幅7.6%,7月23日发布报告《掘金大上海——风口上的上海国改-20160723》开始重点推荐上海国企改革,上海国企指数从7月23日至今累积涨幅4.4%,同期上证综指涨1.9%。伴随市场上涨,部分资金入市。银证转账已经连续四周为正,累计流入543亿,融资余额连续三周净流入,8月5日至今累计增加398亿,偏股型公募基金发行量有所放大,近四周累计发行633亿。

市场仍在可为期,跟踪国内外政策环境。前期报告我们已经分析指出,短期市场的收益风险比取决于政策环境,6月下旬来处于机会期源于政策面暖,未来需跟踪政策动态。最近几日有两个信息引起市场一定的担忧,一个是有媒体报道“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引发了市场对股市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当天市场大幅下探,但随后保监会对该新闻报道进行了辟谣。保监会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对中短期寿险产品(包括万能险)的期限和收益率做了限制,会对万能险的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不会影响到存量资金,不用过度担忧。估算高利率万能险存量规模1.2万亿,投资股市规模2000多亿。另一个是,26日晚Jackson Hole会议上耶伦讲话偏鹰派,芝加哥利率期货市场对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升至33%,11月升至38.5%,12月升至59%。美联储如9月加息会影响人民币汇率、国内货币政策,现在看9月变数上升,不过还无需太担忧,预计美国大选前加息的概率不大,26日美股反映也温和,道指小跌,纳指还小涨。10月之后,变数会更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预计10月中召开,10月14日、19日将陆续公布9月经济数据,一致预期CPI将回升至2%以上,且持续3个月,下旬将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需警惕大会后,通胀阶段性高企可能影响政策面。

2. 宏观面没有大波动时,选股关注业绩

中报期,选股关注业绩。最近两周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在宏观面没有大波动时,投资者的关注点聚焦在公司业绩上。截至8月27日,共有2418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披露率达83.1%,中报净利润增速-5.0%,16Q1为-1.9%。对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实际值大于预告中期且增速大于0的公司共550家,这些业绩超预期的公司8月15日至今涨跌幅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5.6%、2.4%,明显跑赢同期上证综指的0.6%和中小板指的1.6%。此外,工业企业盈利继续改善,7月净利同比大幅回升。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1-7月份工业企业效益数据。数据显示,1-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5,235.9亿元,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增加0.7个百分点至6.9%,7月新增利润5,237.7亿元,当月同比增速较前值增加5.6个百分点至10.7%,当月环比增速-15.3%,属于季节性回落,回落幅度小于过去5年均值。

业绩分化仍很明显。主板披露中报的公司1164家,披露率为73.6%,增速-8.1%,16Q1为-3.9%,中小板披露了727家,披露率为91.2%,增速12.8%,16Q1为15.9%,创业板披露了527家,披露率为99.6%,增速49.1%,16Q1为61.6%,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东方财富、同花顺)16Q2/16Q1增速为31.0%/38.9%。根据中报业绩推算得到16年全年中小板业绩增速为23.6%,市场一致预期为22.8%,两者之差为-0.8%,预期差较前值大幅收窄,相比历史上0-45个百分点的区间,处于最低水平。根据中报业绩推算出16年创业板业绩增速为38.5%,市场一致预期为69.9%,两者之差为31.4%,预期差较前值大幅扩大,相比历史上15-45个百分点的区间,处于中等水平。根据现有数据,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的行业有农林牧渔(279%)、钢铁(178%)、计算机(51%)、餐饮旅游(35%)、轻工制造(32%)。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明显提高的行业有房地产(16%至34%)、通信(6.5%至26%)、电子(3.4%至25%),增速由负转正的有钢铁(-120%至315%)、煤炭(-21%至84%)、基础化工(-7.7%至17%)等。

3. 应对策略:维持仓位,聚焦业绩

市场仍在可为期。1月底2638点以来,我们中期观点一直没变,认为股市进入震荡市。2-3个月的短期观点有几次调整,变化的核心逻辑就是评判经济与政策的动态变化,1月底2638点时《A股见底了吗?》乐观,4月17日3100点附近《什么时候卖?》转向谨慎,6月初时《重启多头思维》提出短期回撤已到位、盘整蓄势中,6月底《天平倾向多方》再次明确看多。目前判断,国内外政策处于阶段性偏松期、国企改革推进的逻辑背景没变,市场仍在可为期。未来需跟踪的变量是,经济数据是否明显好转、通胀数据是否明显上升、美联储是否加息,如果出现这些变化需警惕国内政策环境因此变紧。展望未来,9月宏观政策环境仍相对平稳,10月后变数开始增加。

聚焦中报绩优股,看好国企改革、PPP主题。市场中期仍是震荡格局,业绩稳定的消费类股仍是底仓品种,尤其是中报期,业绩成为选股重要标准。截至8月27日,共有2418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披露率83.1%,净利润增速显著大于业绩预告上限(增速差额大于5%)且增速大于50%的公司有正邦科技、深大通、向日葵、牧原股份、吉峰农机、亚夏汽车、通化金马、西昌电力、明家联合、航天机电、亿晶光电、隆基股份、卫宁健康、紫鑫药业、太极集团、中航重机、春晖股份、西部黄金等。此外,继续看好国企改革、PPP主题。国改方面,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至此,国改1+N(1+22)文件体系已出台1+16,国企改革已经在加速落地中,继续看好领头的上海国改。稳增长大背景下看好PPP主题,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加速推进PPP领域立法,9月预计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也将形成并对外公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