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金证券:G20期间A股延续弱势震荡 赚钱效应依旧不大

新浪财经

关注

转自微信公众号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 作者 李立峰 魏雪 张研

主要观点

一、海外:Jackson Hole会议上耶伦言论倾向偏鹰派,美元大幅上涨,黄金原油微跌,后续建议密切关注8月非农就业数据(9月2日披露)

我们在前期一直提示投资者需要关注8月26日的“Jackson Hole”会议中联储耶伦主席的言论,将对接下来美国货币政策做出更为“清晰”的指引。整体来看,与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近日发表的言论类似,美联储主席耶伦称,“鉴于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稳固,加上我们对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展望,我相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增强。”美联储主席耶伦称未来几月加息的可能性上升,为9月加息保留选项,在耶伦演讲稿公布之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9月、11月、12月加息几率分别为32.0%、37.8%和59.9%。我们认为年内加息一次成大概率事件,至于9月份是否加息,需要观察。若下周9月2日披露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那势必会导致美国加息步伐的加快。美国加息预期的提升,一方面使得资本流动由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另一方面,对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形成天花板的制约。耶伦讲话之后,美元大幅上升至95.47,美股涨跌不一,COMEX黄金价格指数延续“偏弱”格局,NYMEX原油微跌。

二、国内经济如期企稳无忧,通胀小“U”,一线房价高企,国内结构性价格扭曲;货币宽松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我们在前期的策略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是“上游生产资料(建材、钢材、煤炭等)价格回升,经济基本面真的是用“冷”来形容?”,目前来看,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又重新出现上修,对货币宽松的预期将会有明显下修的可能。数据显示,7月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双回升,反映7月经济平稳,而与此同时,8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逐旬走高,表明企业生产、需求均有回升;下游中汽车、地产销量增速环比继续改善,呈现“淡季不淡”;通胀方面,预计三季度通胀中枢维持在1.7%附近,四季度通胀中枢或有所抬升(去年低基数),呈现小“U”型。另外,一线城市房价高居不下,“地王”频现。M1(7月:25.4%)和M2(7月:10.2%)增速差扩大,这表明企业有流动资金,但投资却未增长。如今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逐步成为广泛共识,我们短期不应该提倡的是货总量的放松,而更多的是呼吁结构性的改革,尽管改革的阻力不小。

三、下周新股迎来集中发行期,二级市场资金面转为净减持

从新股具体发行和申购的时间表来看,下周我们将迎来新股发行较为集中的时间段。自下周二至周五,每个交易日均有2-3只不等的新股进行申购,其中下周二(有3只,其中三角轮胎募资44.14亿)、下周三(有3只,其中新天然气募资10.66亿)集中申购的金额相对较大。另外,二级市场上,自前期几周连续增持之后再度转向净减持。最新一期(0818-0824)二级市场累计增持3.57亿,累计减持13.81亿,累计净减持10.25亿。净增持幅度前五的个股:美好集团、海利生物、联创光电、合众思壮、皇氏集团;净减持幅度前五的个股:沙钢股份、金河生物、健盛集团、金科娱乐、东华测试。

四、“举牌”主题除了使得机构仓位被迫提升外,对企业盈利、流动性预期并无实质性影响,不改变市场既有的趋势

今年8月份至今(8月28日),板块累计涨幅第一的是地产板块,但8月下旬地产板块受房地产政策预期收紧影响又重新回落。“举牌”主题表现引起市场关注的主要分别是在 2015 年12月以及今年的8月。前者点起“举牌”导火索的为“宝能”系,后者主要是“恒大”系,选择的标的均是“万科 A”。回顾 2015 年12 月,在其它宏观因子并无显著变化的大背景下,以“万科 A”为标的的举牌主题表现抢眼,上证综指数在推升至12 月下旬后(机构仓位随着提升至高点),开始见顶回落,期间板块表现靠前的依次为“房地产、券商、保险、建材、食品饮料、农业、商贸”。“举牌”主题除了使得机构仓位被迫提升外,对企业盈利、流动性预期并无实质性影响,不改变市场既有的趋势。

五、“供给侧改革”叠加“债转股”有序推进,煤炭钢铁受益

供给侧改革与债转股作为今年以来中央与监管层主抓的方向。近日(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在考察“海西、海东、西宁”等地时,强调“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着力优化现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督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当日,国家发改委也召开发布会,对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务必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外,据悉对“僵尸企业”的债转股最新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这一次改革或并非“大规模”实施,而是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层逐步试点展开。8月伊始,银监会就《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向各银监局、各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征求意见。《意见》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点,在于“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对煤炭钢铁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六、投资建议:

在近期的路演交流中,机构普遍提到了“G20“行情,但大都知道仅仅是心理上的一种预期。G20会议召开前期,预计各方监管职能部门以”维稳“为主要目标,短期汇率处于窄幅波动,A股延续弱势震荡格局,赚钱效应依旧不大。接下来的A股,我们预计市场将小幅上修偏上游的企业盈利预期,但A股整体企业盈利依旧偏弱,逐步下修市场流动性偏乐观的预期,市场指数向上的空间被封住,向下的空间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

再则,板块轮动过快实质上表明了市场缺乏统一的配置主线,形成不了趋势性的一致预期,更多的是主题的驱动,而这种主题的驱动使得板块轮动过快,博交易的资金为主,且大多是“快进快出”,易造成市场的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出现大的波动。整体上我们仍建议耐心等待,降低投资预期回报率。

板块配置上,我们建议寻找“业绩确定性”的行业,如“医药生物、乳制品、白酒、建筑建材”等以及与涨价相关的部分化工品(PVC、钛白粉、草甘膦等)。主题上,建议适当关注“PPP、供给侧改革叠加债转股(煤炭钢铁)、Iphone7相关产业链、无人驾驶、G20、地方国企改革、军工等”。

重要事件前瞻梳理:

8月底或9月初(预计):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发布

8月底或9月初(预计):股指期货交易门槛放松

8月底或9月初(预计):深圳国企改革座谈会召开

9月初:第三批示范PPP项目清单正式对外公布

9月2日: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

9月4-5日:杭州G20峰会

9月7日:苹果举办IPHONE7发布会

9月8日-9日:首届全球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中国峰会2016

9月:中俄两国海军南海军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