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完永东:制度如不改革没人有把握躲过下一轮股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3日消息,“如果A股制度不得到改善,即便再来一次大牛市,可能大多数投资者也未必能受益”,北京诚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完永东在新浪财经《对话私募掌门人》栏目中提到,包括诚盛投资在内的部分投资者很幸运躲过这次股灾,“但没有人能有把握下一轮自己可以躲过去”。

相对其他私募大佬对自己投资理念的侃侃而谈,完永东却对新浪财经聊起自己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期盼。“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频率和波动幅度是全球最高的,资本市场的‘稳’不是‘维’出来的,不应只注重稳定的结果而应更为关注稳定背后的原因。”

如果资本市场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得不到的解决,不稳定的因素会积聚,未来会酿成更大的风险。

“目前是一个市场的冷静期”,完永东认为,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在经历了市场的这么大波动后,全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投资者如机构和散户、上市公司、监管层,大家都在思考:自己做对了什么?自己做错了什么?原因是什么?

“我们只赚我们看得懂、看得明白的钱”,证券从业23年的完永东觉得,目前的市场和政策未来都会有一些改变,当前已经看到了一些改变,但未来具体会有怎样的改变,还需要更多的观察,“所以我们现在更多是在等”。

完永东解释,等待不意味着不操作,而是更谨慎的操作,花更多的时间来观察这个市场,看未来政策如何走向。他管理的“诚盛1期”三年多以来实现累计收益率220.02%,近一年最大回撤幅度仅为3.45%,其个人拿到了第七届的“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大奖。

而在他看来,A股市场似乎从建立之初就是为融资者服务,过多强调融资的功能;但成熟的资本市场更多的是为投资者、为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来服务。他希望在制度天平上可以更多照顾投资者的利益,“不是给他更多的钱,而是制度上对那些造假的卖方及中介机构有更严格的惩罚,使得卖方不能假,不敢假”。

而市场也看到了从中央到证监会,近期很多公开表态和监管工作都在围绕“保护投资者利益”展开。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到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刘士余在近日一次公开露面再次提到“保护投资者利益”——“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股民来说,对投资者权益最好的保护是让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与此同时,给投资者提供阳光透明的市场环境,创造一个没有内幕交易、没有欺诈、没有内外勾结和监守自盗、信息充分披露、信息相互对称的市场,才是对投资者权益的最好保护。(新浪财经郭金霞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