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巨震中寻找安全边际:27股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大盘在3000点上方剧烈震荡,个股分化,各类超跌板块成为市场挖掘重点,员工持股作为五项维稳举措之一,跌破成本价股具有一定安全边际。  去年下半年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今年则是风声水起,特别在6月中旬大盘暴跌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出现爆发式增长。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6月15日以来224家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占前8月的七成;涉及资金43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2亿元。从方案进度看,49家处于预案阶段;142家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33家公司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所需本公司股票可以来自上市公司回购、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东自愿赠与等合法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6月15日以来,75%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来源于二级市场购买(包含大宗交易等);23%公司股份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值得关注的是,5000点以来的暴跌行情中,采取二级市场购买股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比例显著增加,与上半年相比增长20个百分点,这种自救方式在极端行情中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采用。

上周大盘跌破3000点后火速反弹,两天上涨300点,各类超跌股受到市场关注。据统计,33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逾八成股价跌破成本价,武汉凡谷、中来股份跌破幅度超过50%;香雪制药等9家最新价低于员工持股购买价30%以上。

进一步筛选发现,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公司中,16家具备业绩支撑,中期盈利且利润增长。例如,洲明科技最新价跌破员工购买价三成,公司中期利润5706.88万元,同比增长139.47%。雏鹰农牧股价低于员工购买价逾四成,中期盈利516.52万元,同比翻番。

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并且被机构控盘股值得关注。根据中期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11家公司机构持股数超过流通盘的一成,其中,红宇新材、元力股份等机构持股比例超过20%。

除此之外,员工持股计划即待实施公司有望成为市场挖掘的重点。据统计,员工持股获股东大会通过至实施完成平均约50天,从已实施公司进度看,差异化较大,少则不足10天,多则4个月甚至5个月。6月15日以来142家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尚未实施完成,涉及金额超过200亿元。(李千)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