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君安任泽平:牛市趋势不变 但逼近5000点海拔已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去年呐喊市场5000点的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现在即将看到这一幕的实现。本周两个交易日一片“飘红”,大盘迅速站上4900点,直逼5000点,而创业板指数更是直线走高,并不“回头”。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疲软,增速一路下行。

在任泽平看来,现在股市已经处于高海拔,如果没有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支撑,出现L型走势,牛市有可能见顶;而经济出现实质性反弹,走出U型那么就会迎来更大一波牛市;如果改革没成功,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那么就将直接进入熊市。

他认为,有可能在2015年晚一些时候,经济将见增速换挡期的中长期大底,标志性事件是房地产投资着陆。财政金融风险将集中暴露,并倒逼货币放水和改革提速。他表示,今年还有两次降息三次降准,流动性非常充裕,房地产会出现结构性的牛市,但可能不会有系统性的泡沫,那么对应的就是股市要出现全面的泡沫。

“大资金在寻求出路,现在是改革牛、转型牛、水牛三者叠加的溢出效应。”任泽平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这样表示,目前股市大牛也是助推实体经济的一种方式,不仅新兴企业可以通过二级市场IPO融资,而且还有很多资金进入PE(风投)端,体量比IPO还要大。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许旻:我们处在经济转型时钟的那个时点?中国经济增长、结构转型、股债市场的前景是什么?

任泽平:我们在增速换挡期,未来通过改革构筑的5% 新增长平台,比过去靠刺激勉强维持的8%旧平台要好,改革破旧立新了,无风险利率下来了,产业升级了,股市走牛了。

我们预测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三个前途,如果经济是L型的话,牛市是有顶部的,因为它无法通过盈利来消化它的估值;第二个是经济U型,如果实现U型复苏的话,这轮牛市很大;还有一个就是,如果改革没有成功,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那么直接牛转熊。现在谈这个时点现还过早。

许旻:什么是经济见底的信号,什么是牛市见顶的信号?

任泽平:我们判断真实的经济增速可能已在5%-6%。预计2015年晚一些时候,经济将见增速换挡期的中长期大底,标志性事件是房地产投资着陆。财政金融风险将集中暴露,并倒逼货币放水和改革提速。

2016年再确认经济探底后是L还是U型走势,L型就是牛市见顶了。而经济见底复苏的信号则是,利率大幅下降、汇率有效调整、改革放活新兴产业、过剩产能供给收缩、银行风险资产剥离、地方债务置换恢复再出发能力、对地方政府给新的激励机制以解决惰政。

但是定向置换可能从中长期的角度难以持续,今年1万亿的额度,未来可能高达10.8万亿、甚至15万亿,商业银行不一定吃得消,最终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方式进行消化和承接。

许旻:接下去会有怎样的货币政策趋势?带来怎样的影响?

任泽平:我们今年应该还有两次降息三次降准,流动性非常充裕,短期利率已经破2%了,在这么充裕的流动性之下,肯定会推升资产价格,房地产会出现结构性的牛市,但可能不会有系统性的泡沫,那么对应的就是股市要出现全面的泡沫。

许旻:您对市场看到5000点,现在已经接近了,是否面临着中期调整?

任泽平:现在海拔已经很高了,从目前来说,经济的基本面很差但至少还未失控,政策总体对市场、经济还是友好的,改革还在提升,牛市趋势还在。我们提示下短期的监管风险,这主要会引起市场的波动,但并不改变市场趋势。

许旻:为什么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业板牛市启动?

任泽平:这属于改革牛、转型牛的效应。2013年初创业板牛市启动,2年半从600点飙涨到3600点。现在互联网普及率快速上升,打破垄断;而且移动互联基础设施普及;另外,涉及意识形态和信息安全,中国互联网对外资有较高壁垒,但对内资民企则十分开放;以BAT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巨头崛起,传统行业纷纷触网。

许旻:现在市场周期股跑输成长股,您认为什么时候风格会切换?

任泽平:像银行、大宗商品等这类周期性行业还没有起来,属于价值洼地,经济复苏有利于周期性行业,如果实现U型,风格也会切换;目前经济不好,流动性宽松,周期股会跑输成长股,但是周期股一旦有盈利改善的话,风格可能会切换。

许旻:您也提示有短期监管风险,他们也引导实现慢牛,您对此怎么看?

任泽平:中国牛市还是有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的基因,想改变基因还是需要深层次的改革。因为目前是审批制而非注册制,自身调节机制不健全,如果实行注册制,中国这么高的估值很多企业会回来上市,大家也会更加理性,牛市周期会更长。

另外,投资者结构还是以散户为主,我们应该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鼓励价值投资;还有,监管层和主流媒体,不要把股市当做实现目的的手段,让自身发挥作用;股市法制环境也要改善。

许旻:有人提出支持牛市并不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您如何看待?

任泽平:我不赞同。牛市的确能够促进企业直接融资,而且股市对实体企业的支持除了IPO融资者一部分,还有很多资金进入PE(风投)端,也就是一级市场,体量比IPO融资还要大。而且很多股东也在倒逼上市公司积极做事,比如兼并重组,这轮牛市也激发了大量创新创业的活力。

许旻:监管层对两融业务盯得比较紧,是否会影响后市?

任泽平:两融的资金入市已经有所放缓了,现在很多存款、理财来源的资金入市,还有公募、私募基金发行新产品非常踊跃,一发可能几十个亿,资金非常充沛,现在的增量资金主要是这两块。

许旻:未来海外资金是否会大量流入?

任泽平:海外资金对中国的市场非常有兴趣,但是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不熟悉,市场主导权还是国内的。未来可能是一种双向流动。(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