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泰证券论房产新政:地产股集体涨停概率非常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华泰证券论房产新政电话会议纪要

华泰证券研究所 会议时段:20:00-21:00

主持人:今天下午央行跟财政部发布了一系列刺激地产的政策,银行金融体系主要表现在二套房从六成首付降为四成首付,公积金贷款的首套房,从三层首付降到两层的首付。财政线条是降低了二手房交易税收的税率,原来是满五年免收营业税,相关的税金现在是缩短为满两年,减少了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金。

首先,我们请首席策略师徐彪先生给大家讲解一下相关政策,及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策略 徐彪】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我是华泰策略徐彪,非常高兴和大家做这个分享。今天这个政策出来,应该说并不意外。首先我们先要了解一下这次政策出台的背景,两会上提出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7%左右,一二月份出来的工业增加指数,已经远远低于7%的数据。有一个可供参考的猜测,更具体的可以看宏观这边。很有可能现在保7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了。在房地产政策的放松,只是中间的一个链条而已,大家可以猜测得出来,跟这个相关的可能有一个是什么,投资领域有一些方面,有没有可能加码呢?我们可以做一个猜测。建筑领域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投资出现,而且级别应该是很客观,新能源设施、基础设施这些领域,将会有比较显著的投资出现。在整个管网领域,有没有可能有相关的投资出现,管网包括油汽管网,也包括各个城市的地产管网。     

为了稳增长,我相信我们能够看到的这些都只是后面一系列的一个环节而已,我们现在正面临的是保7的攻坚战。7%左右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不允许偏离太多了,这是我们来理解的大的背景。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要看一下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相信这个时候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会体现在对风格的影响上。整个指数的上涨和下跌的影响,我们整个的框架里面,会有这样的一个理解,从去年到今年,涨到现在3700-3800,这个其中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也没有真正的流动性,比如说无风险利率下行实质性的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   

我们认为影响资本市场最核心的是在于大类资产的迁移效应,换句话说,资金现在正在通过商业银行这边大规模的间接入市,通过配置的方式等,在推升这个行情。这是一个杠杆牛市,跟杠杆两个字有关系,这轮牛市不会停止它的步伐。怎么样才能使它停止下来呢?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中国政府不再清理海外资产了,地方政府债务和基于房地产债务又卷土重来了,这个时候牛市结束了。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方向都朝着继续整体和规范的方向发展,有一个新的大类资产出现了,能够提供高收益的同时有非常稳定的回报,最大的风险就来自于GDP。我们去各家商业银行调研的情况来看,短时间之内,GDP起不来。所以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宏观上的牛市上的判断不动摇,而且是坚决不动摇,无论宏观环境如何变,也无论流动性的环境如何变化,整个方向我们要坚定。

很有可能这个位置发生的这些事情,对于整个风格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我们大概可以回过头来看一下,能够影响风格的东西是三个东西,第一个方面是流动性本身,相对的间接入市的资金进来以后,以及规模足够的情况下,余额的环比增速,大概维持在15以上的高位的时候,我们可以看一个东西,就是大股票的概率,表现更好的概率,事实上去年刺激股就是这个样子的,今年一二月份,表现更好,也是这个原因。三月份以后,开始起来也是这个原因。我们应该是全市场最早喊出来的,同时建议大家跟对大股票,我们是唯一的一家。这是第一个,从流动性上看的,我们对风格的理解。  

第二,我们需要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理解。蓝筹更多的其实是体现预期,股票是反映业绩预期的地方,在现在的位置,大规模稳定增长出台的时候,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提出一个口号,对于经济触底的预期会越来越高,对于整个蓝筹业绩反转或者是触底回升会提高,这就是整个风格逐渐从成长切换到蓝筹。   

第三,政策的态度。我觉得这个态度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为什么呢?上周末的时候公布了名单,我们一看全部都是老的原来都处罚过的,现在再说一遍,原因很简单,就是代表了监管层的态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一个判断是什么呢?就是从政策的鼓励的态度来看,应该说对于低股值的蓝筹股的态度应该是更明确的。我们三月初提出来的,三月中重申的判断,这个判断下面,有几个行业我建议大家也高度的重视。    

一方面肯定是这次直接受益的房地产。  

另外一方面,房地产起来大家考虑一个问题,房地产利好政策出台,房地产的风险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对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的担忧会大幅的削弱,与此同时,财政部这边大踏步的超预期的、快速的推进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也会大幅度的削减以银行为代表的企业,压在他们头上的呆坏帐的预期。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券商也起来了,并且是整个大金融板块未来一到两个月,或者是两到三个月时间里面,会创造出超收益的最根本的原因,这个想法是通畅的。这也是我们最近在各家商业银行调研的结果,各家商业银行在积极的做一个事情,就是重新回归资本市场。他们会大规模的以资本市场作为稳定、固定回报收益的来源,来替代整个资产下行的压力,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总结两句话,短期并不排除可能因为最近涨的快了,有所调整,但是我觉得判断这个可能不大,我们需要的是中期的这轮上行是非常明确的,而且还在整个的过程中,没有那么快结束。    

【房地产 曹光亮】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一下房地产跟这次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未来股票以及一系列资产类的影响、走势的判断。  

这次央行的政策,我建议大家不要太多于解读,认为政策会对房地产造成实质性的影响。房地产我反复的强调,回到大陆重新开始研究房地产行业以后,其实我做的主要贡献不是推荐了哪支股票,非常的牛,主要的贡献还是把房地产行业的整个研究框架做了一个大幅的简化。房地产这个行业本身是一个非常单纯的、纯洁的周期性行业,并且纯洁到只跟货币政策相关的产业。一个月之前,我们写过一篇报告,通缩加地产泡沫等于超级地产泡沫。一个是房价非常高,同时经济体面临通缩压力,中国现在面临着宏观经济的现实,这种宏观经济的现象并不经常的出现,一般的通缩都是房地产不好,房价出现了大幅的下跌,带动经济强烈的下行,进入通缩的领域。在二战以后,房地产价格比较高,同时面临通缩压力的这种经济现象只有在19个国家出现过20多次。出现这种情况,20多次无一例外的都产生了一个后果,就是房地产价格更高了,这是为什么呢?过一会儿我们首席经济学家也会讲到,通缩对于一个经济体的杀伤力还是很大的。  

通胀也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央行对抗通胀的时候,有足够的办法,不停的加息,20%不行就30%,40%,通缩不是这样的。如果你进入通缩领域,你的名誉利率是零利率,如果通缩越来越严重,整个经济体里面的实际利率还是上升的,所以一旦进入通缩领域,某一些传统的货币政策会失效,整个经济体会进入一个螺旋式的下降的通道之中。  

所以当面临通缩的时候,没有一个央行是敢于懈怠或者是自置不理的。通缩和房地产泡沫同时存在的情况,就导致了一个后果,就是房地产泡沫更大了,这是一个经济的规律,或者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如果同时出现这种情况,毫无例外的都会引发房价的上涨。这个上涨并不见得是央行都是直接去刺激房地产政策的,而是货币政策不停的宽松当中,导致了房地产一定程度的上升。房地产跟宏观经济形势,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的,房地产起不来,宏观经济肯定起不来,房地产起来了,宏观经济不一定起来。刺激房地产政策的强度,要比经济从通缩拉到通胀之外,这个力度要小,所以你房地产必须要起来。两个很鲜明的例子,一个是美国2008年进行的激进的货币政策的放松,他的房地产市场起来了,同时经济也起来了,如果没有记错,美国现在一部分地区的房价已经远远超过2007年最高点的水平。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日本,早些年的时候,日本的财政政策比较多,2008年以后,也跟美国学会了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东京的房价是惊人的,东京的房价上涨了30%左右。日本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龄化社会,并且总人口也在不停的下降,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以后,房地产起来了,但是经济可能还不是很好。这个是房地产宏观的一个关系。  

跟市场上一些研究的强刺激的论调或者是政策反映过度的论调相比,反而是觉得这次央行和财政部门的政策是非常明智的。即便不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单纯的去试图刺激其他行业,试图采取宽松的总量的货币政策,因为房地产名声不太好,我去搞结构转型,刺激新兴产业,也会导致房地产泡沫变得更大。刚才讲到了美国和日本,包括19个国家,28次碰到这种情况的案例,这是没有例外的,是一个规律。我们不要去遮遮掩掩,说我讨厌房地产,我去刺激其他行业,最后的结果还是一样的。    

这次央行和财政部门敢于面对现实,面对经济的一些规律,直接来刺激房地产市场,我觉得是非常明智的,因为知道了中国残酷的现实,直接去刺激一个核心的产业,这会导致整个刺激经济的成本小很多。房地产起来以后,会带动很多产业的复苏,也会让中国经济好受一点。现在不管是专业的还是非专业的房地产研究领域,里面夹杂了很多不是一个研究原因,但是也有独立客观的标准,夹杂了很多道德评价的因素在里面,比如说房价上涨,年轻人压力大。当然在道德领域,我也不敢说是对还是错,房地产有自己的规律发生发展,到最后衰落,任何的政策和道德的评价,还有不理性的这种举动也好,政策也好,诉求也好,都会让整个局面变得更糟糕,并不会阻止房价上涨的步伐,不如很平和的当一个普通的行业来看待。如果把道德评价标准拿掉,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势还是看的比较清楚的。因为房价没有跌,面临这么强的通缩,只有一个后果,要么就是大量失业,要么就是接受房价上涨的现实。这是对总体市场的判断。

接下来再看一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判断,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会暴涨的,年前我在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我号召大家买房是一个预测,现在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深圳的房价涨幅非常快了,深圳的房价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领先指标,因为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市场化更高一点,反映更灵敏一点。我的一个同事到处去买房,经常是被人拒,这种情况很常见了。深圳一个区的房子,一个月涨了15-20个点,这个是非常夸张的一个事情。一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现在看起来不是我的预测,是一个现实,我也相信上海和北京很快会跟上。  

二线城市现在交易量变得活跃,房价还没有进入实质性上涨的通道,随着这次政策出台,未来的货币宽松继续进行下去,二线城市的房价涨的概率也是很大的,只不过没有一线城市这么猛烈。三四线城市,大家都以为这个市场没有得救了,我去调研了一下,三四线城市,有可能是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救不起来了,但是在当地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商,可能有一次解套或者是快速去库存的机会。这是为什么呢?三四线城市没有二手房市场,在那个地方你买一套房子,不管什么样的价格,二手房挂牌没有什么人看,因为那个地方的新房供给量比较大,有购房需求就直接买新房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文化的原因,很多的农民要结婚的时候都会在县城买房子,一定要是新房。再加上前一段时间,国土资源部门出的三四线城市土地供给的限制问题,有可能随着房地产的复苏,二手房的价格没有上涨,但是在那边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一些开发商,可能会迎来一个解套的机会。去库存会快一点,这个是我对政策的解读或者是对基本面影响的判断。      

对于股票,我觉得房地产股票还会继续的上涨,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上涨的原因在发生变化。其实从2014年年初我就非常看好房地产股票的表现,我称之为股权投资区,这个时候要买股票,买房子还有一点早,你可能等一年再去买房子。那个时候房地产股票的上涨是两个因素导致的,一个是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另一个方面是政策驱动的导致市场情绪的变化,房地产不停的释放宽松性的政策,刺激市场的情绪,所以这段时间,房地产股票的上涨是找不到什么太多的基本面的支撑,更多的是在金融领域,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以及政策领域这种刺激政策出来。    

这个时候选股,首先这个公司很便宜,另外要研究清楚,公司短期之内有没有个性化的一些催化剂导致股票的上扬,比如说信达地产特殊的商业模式出来,比如说招商地产的机构过多持有问题的解决,还有南京高科这边,一些资产,就是持有的资产自身价格的暴涨,已经转型的需求,这个是上一个阶段的选股的逻辑,就是说股票会涨,但是你要想大幅的跑赢市场,要去选一些有个性化的催化剂的公司。因为这个时候,在基本面看不到太多的催化剂,股票上涨也需要理由。    

接下来房地产股票进一步上涨,是需要基本面去驱动的,我怀疑我们正在接近一个房地产股票股权投资期的中后期,一个不动产投资期的中前期。房地产股票今年仍然会有很强的上涨的动力,明年可能是房地产股票涨得慢一点,房价进入一个快速的通道。现在房地产股票的上涨,能找一些基本面的驱动的因素了,这个时候选股要选一些行业里面的赢家。现在看起来,房地产这个行业,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越大的公司越好做。       

如果是明天开盘,我估计明天开盘,房地产股票集体涨停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按照这个选股逻辑,我挑了四个龙头,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和华侨城。先去抢招商地产,但是我担心它是第一个涨停的。如果抢不到就去抢保利地产,保利地产是纯种的房地产公司,跟大股东合作也没有什么,催化剂更中性一点。如果保利地产也抢不到,就去抢华侨城,我很看好这个公司,明天的上涨不一定很大,因为是双轮驱动的,有很大的房地产业务,同时又有很强的旅游业务,明天的行情是以抢纯种的房地产公司为主,所以如果抢不到招商,也抢不到保利,去抢华侨城。如果前面三个都没有抢到,就去抢万科。    

万科未来的催化剂实在是太弱,是龙头里面涨的最慢的一个。如果这些都没有抢到,就抢信达地产和南京高科。信达地产明天涨停会慢一点,因为是特殊的商业模式,已经给大家带来了非常非常丰厚的收益。从三块钱我们推荐它开始,现在已经是三倍多了,但是这个公司的上涨空间还没有结束,他可能会涨停的晚一点。最后还有南京高科,这个公司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个公司。

【宏观 俞平康】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我是俞平康。首先感谢大家拨进我们电话会议,收听我们的分析。今天晚上各家券商都在开电话会议,应对这样一个紧急会议的公布,可见这样一个政策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此次房地产宽松政策,是意外的,也是不意外的。“意外”在于,就在甚至不到一个月前,在两会期间,我们从政策层面听到的论调是“房地产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所以当时政府还没有透露房地产政策松动的意向。“不意外”在于对于我们所有的专业投资者和市场分析员来说,这个政策并不意外。我们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所作的对于整个2015年度的经济走势的数量化预测, 就预见到了地产稳增长的逻辑。   

我们于2014年11月11号公布了经济预测,当时我们说2014年第四季度是GDP增速是7.3%,2015年第一季度整个经济将急速下行。现在来看,所有的指标都指向了这个方向。同时在去年11月份的预测中,我们判断今年二季度的时候,经济可能起稳。在一季度经济急速下行和二季度经济起稳的逻辑判断层面,房地产投资是至为关键三个因素之一。这三个因素是:    

第一,财政政策将逐步发力,基建投资托底。一二月份的财政支出远远大于财政收入,同时我们看到基建投资实现了同比52%的增长,显示了财政刺激开始发力的信号。财政一旦开始发力,中国的经济体,特别是企业利润,对于财政的政策是非常敏感的。去年第二季度的时候,经济企稳就是这样的逻辑。今年第二季度,随着财政的发力,私营企业的利润又会得到改善,经济开始有向上的动力。   

第二,地产宽松政策释放,缓解房地产投资下行势头。去年我们联合房地产首席曹光亮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结果表明,去年四季度地产业开始出现改善的契机,到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尽管还很可能在下降,从去年的20%多下降到了现在的10.8%,但到了第二季度的时候,很可能改善的信号更加明确的显现出来。今天的房地产的宽松的政策,正好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我们知道,近一两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最大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当房地产销售得到改善了以后,房地产的价格会开始企稳,房地产的投资也会开始出现企稳的迹象。这个时候经济下行的风险就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改善。    

第三,我们货币政策将一如既往的为经济的转型改革保驾护航,会维持在一种稳中偏松的状态。同时,我们预计在二季度初的时候,还有降准的必要性。我们现在通缩还是非常的严重,就像周小川行长在博鳌论坛上的发言也表明了央行对通缩的顾虑。我们不能纯粹看消费者价格指数,我们应该注意到我们的PPI,就是生产价格指数,是处于急速下行的阶段。在中国的经济体当中,消费和投资各占一半左右的情况下,生产者价格指数是不能忽略的。当我们把CPI和PPI综合起来,我们发现其实中国的经济从去年10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滑入了通缩区间。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判断货币政策应该是维持一种稳中偏松的局面。  

同时,在两会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虽然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调结构改革有很多方面,但是在短期内,我们稳增长的压力非常大。两会当中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也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这也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关注点。  

房地产宽松的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缓解经济下行的风险。因为经济下行的时候,很难出台大刀阔斧的调结构的措施。我们现在所担心的,反而是第三季度,我们刚才已经说了,第二季度经济应该有企稳的迹象,很可能在四月份或者是五月份经济开始企稳。但第三季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在于财政政策的发力点能否持续。例如目前来看PPP的状况还是值得堪忧的,因为很可能这些上报到中央的PPP的项目,并不意味着增量社会资本的进入,而是原来的工程公司自筹资金换一种方式的上报。    

另一方面,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也并不会像去年第三季度那样大幅下滑,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将可以接力。去年第二季度财政开始发力,经济开始上行,三季度财政减码的时候,经济开始急速下滑,因为当时整个货币政策的传导途径被堵塞了,货币政策使不上力。现在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货币政策在信贷、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传导渠道都比以前畅通很多。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第三季度我们发现财政发力不可持续的时候,可以转为货币刺激,这时候经济将不会快速下滑,因此对资本市场还是相对一个利好的消息。

【建材 周焕】     

大家好!我是建材分析师周换。我们知道房地产产业链比较长,正常来讲,地产刺激政策出台以后,会带来销售的上升,会带来库存的下降,然后再导致拿地,包括新开工的回升,是这么样的一个传导的链条。从过去几年,特别是2009年的这拨刺激政策来讲,传导是比较顺畅,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最后我们都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从而拉动对房地产上游的原材料,像水泥和其他建筑材料的需求。

这次是不是也会和以往一样呢?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不是房地产分析师,我是代表我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政策放松带来的销售回暖包括去库存化没有太大的疑问,但是库存去化以后,新开工是不是有一个比较强劲的复苏呢?我个人认为还需要观察。大的房地产周期来讲,现在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甚至是顶部的位置。这一轮政策刺激销售以后,是不是会带动投资的强劲的增长?增长会有,这个没有问题,但增幅未必很大。对我们来讲,现在关心幅度比关心方向更加的重要。

这一轮的政策,包括地产的放松,包括其他的政策,实际上是为经济托底,对带来的投资和复苏的力度,不要寄予太高的期望。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来看一下建材行业,其中最主要的是水泥行业,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个行业是从2013年的两位数的增长,掉到了2014年的一位数增长。2013年,整个国家水泥产量的增长在10.6%,利润增长是16.4%。到了2014年,这两个增速分别变成了2.6%多和1.4%。这个情况在我看来,用一个词来形容,有一点尴尬。尴尬在什么地方呢?2014年尽管不像2013年包括以前那么好,但是也不是太差,利润还是增长的,这种状况对于水泥行业来讲,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对于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讲,未必是什么好事。

这是因为企业的盈利弹性实际上是变得比较小了。同样,我们可以从水泥股的估值看出来,估值并没有像其他的周期性行业一样,在之前反映了一个非常悲观的预期。实际上水泥股的悲观预期反映的并不充分,那就意味着如果后面行业只是温和复苏的话,那这种情况已经包含在股价的预期当中了,除非超预期的强劲的增长(我刚才说了这个可能性不大)。我个人认为水泥股现在来讲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从整体来讲。当然这其中还是有一个结构性的机会,机构性的机会从目前来讲,我们推荐的是两个,一个是冀东水泥(000401),整个行业2014年的利润还是增长的,但是这个公司实际上已经连续三年在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且2014年是三年当中亏损最多的。就是如果没有政府财税方面的补贴,早就不行了。

它的主要的市场区域是在话在京津冀一带,我们知道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可能不久就要出来,未来会有比较大的可能,会有大量的基建投资。如果地产再有一定程度的复苏,拉动水泥需求,对这个公司绝对是一个困境反转的状态。他盈利的弹性非常大。另外一个公司是金隅股份(601992),它有两个主要业务,一个是水泥业务,一个是房地产业务。这两块也是受益于一个是今天出台的地产的刺激政策,另外一个就是京津冀大规模的投资。

基于房地产刺激政策的出台,我们认为整个建材行业,现在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冀东水泥和金隅股份。

【银行 罗毅】 一、结论:从资产配置端和资产质量两个方面利好银行。  

二、影响主要有两点: 1资产配置端: 鸡肋也可以吃的有滋味了,经济增速放缓期为银行信贷配置提供标的 按揭住房贷款属于收益率较低、单笔审批成本较高、期限比较长的资产业务,在经济高速发展期,会被当做鸡肋。现在来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宽松性财政货币政策预期比较强。今年的新增贷款额度大约在10.0-10.5万亿之间。政策支持的三农、小微等经济个体不良贷款产生比率较高,主要由于治理结构不合理、融资渠道匮乏等因素。银行不想闲置资金,债券投资收益率又比较低,那么信贷投向那个儿呢?房地产政策的放开,为银行信贷增加了一个出口。  

2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我们知道现在 压制银行估值的主要因素在于资产质量,市场存在一些担忧情绪。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房地产、地方债务和过剩产能。 从房地产这方面来讲,这次新政的出台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改善银行资产质量。房地产贷款在银行贷款资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6.5%,住房按揭贷款占比19%左右。政策引导资产配置倾斜房地产,尤其是住房按揭贷款,需求改善将优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资金链条,那么涉及房地产业的信贷资产质量预期会大幅改善。  

从数据印证一下,2013年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0.26%,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为0.48%,比行业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低70BP和50BP,属于银行比较优质的贷款。

②43号文逐步落实,未来地方债务置换概率较大。按照审计署2013年中期数据,地方债务涉及银行贷款占同期贷款余额在15%左右,地方债务问题的梳理,将大幅缓解银行资产质量问题。

周末楼继伟部长对地方债务问题发表观点,涉及到债务置换问题。有几点值得关注:短期来看,严守底线,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通过债务置换、资产处置等方式偿还地方债务。静态测算,2016、2017和2018年之后分别有1.26万亿、0.85万亿和2.04万亿债务到期,万亿债务置换后未来进行债务置换概率较大。中长期看,43号文逐步落实,存量和新增债务得到规范,“中央不会为地方政府债务兜底”,打破刚性兑付,地方债务市场化定价,无风险利率走势逐渐匹配经济状况。  

三、总结: 1、近期一系列数据和政策印证了经济运行现状,未来偏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预期。 2、行业规模利润增速顺周期放缓,利润增速等指标很难期待亮点,我们认为市场悲观情绪已反应在估值中,更多期待在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的调整。 

“信贷资产证券化+地方债务置换+房地产政策放开”,多项措施陆续改善市场悲观预期。  

短期一波调整后,横向对比,银行的低估值提供安全变价和增量资金可能选择标的。标的方面选择低估值和差异化发展的标的,可以关注北京、光大和华夏,中长期看好平安和兴业。

【机械 章诚】

地产政策放松及前期力推的“一路一带”战略,改善工程机械行业盈利,为转型提供良机

具体分析三个方面: 1.受益房地产政策放松及“一路一带”战略,工程机械行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国内市场角度,这次房地产政策的放松,后续会提升房地产新开工预期,推动工程机械需求回升。但是,客观地说,考虑到二手机社会库存庞大、产业销售政策趋向保守等因素,国内投资复苏短期不会产生很大的盈利改善弹性。

出口市场角度,一方面,沿线国家公路、铁路、港口等基建有助改善行业供需格局。另一方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国内近十年大发展,已经具备较强的产品技术、市场服务经验,同时海外并购早已开始,比如三一收购普茨迈斯特、柳工收购HSW、中联收购CIFA等,为国际化已经做好了准备。

2.需求好转为工程机械主机厂业务转型提供宝贵机遇期,继续推荐行业估值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这是看好工程机械的最核心逻辑。

春节后我们先后进行了中部4省的草根调研,调研结论为主机厂去库存比较充分,但产能利用率偏低,盈利水平大幅低于前几年。同时,各厂商都在思考通过内部挖潜或转型引进新业务等手段,力争走上重新

增长的轨道。这次政策放松未来将改善以上调研发现的行业困境,改善产能利用率并缓解工程机械各公司的业绩压力,为其拓展新业务和新领域提供了很好的时间窗口。

3.标的选择方面,我们判断工程机械整个板块短期可能迎来股价上涨。中长期前景来看,我们选择有估值修复和自身变革红利的公司,重点推荐厦工股份、柳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