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医药股持续低迷 机构称带量采购短期对业绩影响有限

新浪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新浪财经讯 医药股持续低迷,普利制药跌停,华润双鹤跌超6%,莱美药业、复星医药、康弘药业、科伦药业、九典制药、浙江医药、昆药集团等多股加速下挫。

昨日,国家首次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谈判在上海举行。谈判药品大幅降价引发市场关注。

有药企人士人士称,“中标难受,不中标更难受。”在医药行业人士来看,昨日可谓是一场大考,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不中标,将会影响公司产品在这11个城市的销售。而中标,则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下降,而这也会影响产品的毛利率等财务指标。

兴业证券认为,对于业绩,影响相当有限(特别是2019年)。“首先从实施的范围来看,这次试点31个品种在整个医药市场来说不是很大,11个试点城市要扩展到全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同时这次是一致性评价作为带量采购的前提,目前,289个基药目录口服制剂的一致性评价还远没有完成,可以想象包括口服的非基药及注射剂再评价可能需要4年-5年时间。这个时间能够给予最够优秀的上市公司来完成难仿药、创新药转型升级,对业绩影响很可控”。此外,对企业来说,带量采购还是有很多腾挪空间的:对中标的企业,其能够提升市场份额,销售费用率也会出现比较大的下降,且外资在这些品种上还占有较大的市场空间,进口替代的空间还比较大,对内资企业的利润冲击并不会马上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