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龙证券等5定增机构巨亏80% ST保千里早盘再跌停

新浪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新浪财经讯 2月14日消息,早盘ST保千里股价低开,截止发稿,ST保千里跌停,报2.12元。

ST保千里定增机构巨亏80% 

2017年12月29日,ST保千里股票复牌。在复牌日至2018年2月9日的30个交易日期间,ST保千里股价有29个交易日全天封死跌停板;公司市值从253.52亿元下跌到59.78亿元。该事件引起广大投资者持续关注。ST保千里股价下跌如此惨烈使得参与其中的各位投资者苦不堪言,包括参与其限制性股权激励的公司高管(“内部人士”),以及参与其非公开发行股份(以下简称“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

2016年,ST保千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9.89亿元,按2018年2月9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的市值仅为3.28亿元。参与此定向增发的投资者亏损幅度超过80%,实属罕见。

定增基金损失惨重

在ST保千里101952名股东中,最郁闷的或许是2016年参与定增的5家机构。

在2015年定增市场最火热的时候,ST保千里非公开发行股票1.34亿股,并于2016年7月27日在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股份登记,发行对象包括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和庄敏。

资料显示,当时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购价格分别为14.95、14.90和14.85元,申购金额约5.97亿元;海富通基金申购价为14.99元,申购金额与红塔红土基金一致;中车金证投资有限公司申购价为15.15元,金额约1.99亿元;华龙证券申购价为14.86和13元,申购金额约3.98亿元;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15.33元,申购金额为2亿元。

根据约定,上述5五家参与认购的机构均承诺,所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也就是说,2017年7月27日,这5家机构投资者手中的本批限售股将解禁。然而,仅差3天,ST保千里从2017年7月25日开始停牌,并在复牌后持续地跌停,上述定增机构所持股票无法减持。相较于15元左右的定增均价,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这些定增机构浮亏高达82.8%。

定向增发亏损并不稀奇

ST保千里并不“孤单”,定向增发亏损路上有一群“兄弟”。曾经投资者对参与定向增发趋之若鹜,因为这大概率会赚钱。原因在于他们相对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占尽优势: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能够以比二级市场低的价格获得上市公司股份,有时可能是市场价格的4折、5折;这些投资者能够与上市公司各个层面的人员进行深入沟通,尤其是管理层,从而可以更加了解上市公司;这些投资者甚至可以给上市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从而使上市公司的发展出现有利于自己的局面;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大多是市场专业人士。

然而,根据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以下简称“上研院”)统计,近几年参与定向增发盈利并不是大概率事件。2014年-2018年实施的定向增发一年内破发的概率分别为26.67%、35.19%、59.55%、64.76%、58.62%。另外,定向增发解禁日期在2017年7月1日之后的个股中股价相对发行价下跌的个股有972家,亏损概率为46.55%。

而与ST保千里一样,在定向增发路产生巨额亏损的也有一帮“兄弟”。以定向增发发行日期为2016年5月1日至2018年2月9日,有股份解禁日期为2017年7月1日之后的定向增发股为样本。计算样本股2018年2月9日的收盘价与定向增发发行价之间的涨跌幅后,笔者发现跌幅超过30%的个股有318家,跌幅超过50%的也不少见,有74家。所以,ST保千里定向增发的巨亏不是一个孤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