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多项目停工又身陷资金困局 名门地产为何风波不断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

从名门地产旗下项目陆续出现风波以及被多家法院立案执行消息来看,其资金境况并未好转,未来能否渡过难关尚存未知数。

中房报记者 房深丨北京报道

接连不断被法院立案执行的消息,再一次把名门地产(河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门地产”)推向了舆论风口。

这个号称总资产500亿元、土地储备3万多亩,已建、在建工程逾千万平方米的“豫系”知名房企,截至目前相关数据显示被法院立案执行总额已累计达33.63亿元。

不仅如此,名门地产旗下多个楼盘也陷入停工风波。此外,名门地产在河南商丘、洛阳项目也出现交房后办不下产权证情况。这些现象无不反映出名门地产资金吃力。

事实上,名门地产去年便传出资金紧张消息,旗下企业因合同纠纷、借贷纠纷官司缠身。尽管名门地产一度试图通过辟谣、拿地等方式打破这个说法,但从名门地产旗下项目陆续出现风波以及被多家法院立案执行消息来看,其境况并未好转,未来能否渡过难关尚存未知数。

━━━━

多项目停工

近期,有购房户向媒体反映:“我们是河南郑州名门天境业主,2019年9月买了名门地产开发的公寓,结果工程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担心项目烂尾。”

其中,一位购房户向媒体透露,当初购房时给出了巨大优惠。售出的酒店式公寓除了采用首付分期外,在3年内每月还能领到3000元—4000元补贴,这个补贴也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作为首付补贴。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之前选择每月补贴的业主没有再收到钱。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这些购房户在网络投诉中了解到,名门地产违法采用了首付分期形式售楼;且项目从2019年6月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工地杂草丛生凌乱不堪。就目前项目状况,不少购房户认为,“名门地产无法在约定期限交房,甚至成为烂尾楼的可能性相当大。”

就该项目停工原因当地政府给出解释:2019年6月因总包单位退场,导致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并称按合同约定交房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还剩不到两年时间。名门地产表示有信心、有能力保质保量,按期交付业主。

名门天境项目由名门地产旗下子公司郑州金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运置业”)开发。仅该项目公司,在半年内已被多家法院以借款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被累计执行标的额达6.44亿元。

名门地产旗下项目引起纠纷的不只名门天境。1月15日,郑州名门翠园熙晴苑项目第三次发出了逾期交房通知书,本来决定在2021年7月30日交付,现又拖到2022年3月31日才交房。

另据媒体报道,名门地产位于商丘的名门城、洛阳名门盛世等楼盘,也曾因交房后办不下房产证而遭遇业主维权,郑州万千世纪城项目则因无证售房被处罚,驻马店名门风光城市广场也存在拖延交房等情况。

诸多项目陷入停工、产权证无法办理风波。

━━━━

资金危局?

相关信息显示,名门地产涉及司法案件已达160余起。在这些案件中,仅2020年案件就达107起,占比为69.03%。其中,80.61%案件为被告,16.97%涉案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92.12%涉案地区为河南省范围内。其中,几起借款合同纠纷仍在审理中,诉讼结论和涉案标的尚未能获悉。

上述诉讼以及名门地产旗下多个项目现状,实际反映出了名门地产当下资金困局。

曾为名门地产进行融资的中融信托也与名门地产产生了纠纷。就在今年3月4日,北京市高院向名门地产以及旗下多个子公司、关联公司发布了执行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中融信托申请执行包括名门地产在内的几家企业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北京市高院于2021年2月20日立案执行。

虽然不知此次纠纷涉及名门地产哪个项目,涉案金额有多大,但从现有信息来看,中融信托曾为名门地产做过信托融资。中融信托官网显示,中融盛世惠诚22号集合资金信托,其资金运用方式为向河南圣鸿置业增资。

从现有媒体报道了解到,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规模20亿元,信托募集资金用于向河南圣鸿置业进行股权投资,募集资金用于郑州市金水区名门地产的名门翠园项目土地摘牌及后续开发建设。

另据中融信托官网显示,早在2018年5月发布的名为“中融盛世尊爵3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信托计划规模40亿元。该信托计划期限60个月,推介期为2018年5月21日至2018年9月20日。对于资金运用方式,中融信托披露,3100万元用于受让郑州名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剩余信托资金用于向郑州名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及后续新设项目公司增资。

按照中融信托方面3月23日给媒体的回复,称盛世尊爵36号信托计划2018年募集份额,及盛世惠诚22号募集2016年份额均已正常到期或提前结束。

不过,有媒体分析,“按其公布信息,这个信托有部分资金可能还在存续期。”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名门地产经营现状已使不少员工出现离职情况,或被转移到了与名门深度合作的“名门教育”板块;甚至一些员工离职时有被拖欠薪资情况。

这也让很多购房户充满担忧。按照媒体报道,名门天境部分业主在今年3月初去过名门地产郑州总部,已经没有几个人在办公。有的业主曾在去年10月前往总部,公司总部已经没有前台。

不过,记者致电名门地产进行求证,被告知“随后让相关人员给予回复”;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从名门地产总部获得任何回应。

━━━━

扩张之困

名门地产是以房地产投资开发经营为主的股份制企业,1998年初创于河南南阳。

2003年开始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并购了郑州本土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06年8月,名门地产实施跨行业扩张战略,收购了河南最大的棉纺企业――南阳棉纺集团。南阳棉纺集团时有纱锭30万锭,拥有总资产25亿元,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2008年,名门地产以地产企业纳税第3的成绩排行到了河南地产开发企业最前列。2014年,名门地产原股东兴达房地产和兴达投资从股东层面退出,河南智兴有限投资有限公司进入,100%持股。

随后,名门地产走上了扩张之路,并于2015年提出冲击百亿元目标计划。不过,名门地产2015年销售是否过百亿元无从考证。2014年全国销售额过百亿元规模房企只有80多家。

按照克而瑞披露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200》,以及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名门地产均榜上无名。

就在名门地产正值最灰暗时刻,去年9月名门地产分别以5.65亿元、4.65亿元拍下了郑州两块地,这两幅地块溢价率均超过60%。此外,该公司还以2.98亿元摘得平顶山一幅土地。

这种“有钱拿高溢价地块,却没钱盖房”的操作让业界感到诧异,并表示不能理解这家房企路数。

还有业界人士认为,名门地产不过是在垂死挣扎。当时与名门地产深度合作的中融信托,双方之间信托规模高达60亿元,选择采用了引入房企佳源国际,接手了名门地产郑州销冠项目名门翠园,以及名门橙邦。

中融信托也在近期提交了执行裁定书,申请法院执行名门地产。名门地产曾经的金主们也开始选择离开。

有业内人士表示,名门地产资金困境是在调控持续背景下信托集中到期所造成的。曾经的大规模举债如今难以全身而退。

业界看来,名门地产能否度过这次灰暗时期尚存未知数。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作者)

责任编辑:马琳刘亚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