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红烧肉完胜高科技

老艾
2020-03-31 16:59:49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高开低走,差点收绿,这行情走得真好!

要知道,今天可是“PMI数据超预期+外盘上涨”两大利好加持,居然还走成这个样子,可见目前市场之弱……

两市成交金额仅仅5617亿元,创近期新低,就在月初的时候,还是动辄万亿以上的成交,那段时间,每天成交低于万亿都不好意思说,最高峰的时候曾经突破了1.4万亿。

而现在连当时的一半都不到,说明很多人已经不玩了,要么被套住了,倒地装死,要么被吓破了胆,再也不敢进来了。

“再”这个词说得有点绝对,如果大盘再次回到月初的高点,如果市场再次沸腾,每天成交破万亿,相信很多人会“再”一次冲进来。

这就是股市,这就是人性,永远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在高位时胆大包天,疯狂追高,在低位时反而胆小如鼠,畏手畏脚。

所以现在反而不能涨,怕的就是高开,稍微涨一点,那些抱着“苍蝇也是肉”的人马上就跑了,因此现在市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胸无大志、目光短浅、志向低下”……

这也体现在板块上,大家看看涨幅居前的板块,几乎都和吃有关系,农业、猪肉鸡肉、乳业、食品饮料、白酒……

今天有两只股票非常典型,一是海天味业,作为食品饮料板块的老大,今天一举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3380亿元,而它最近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4%。

另外一个是牧原股份,收盘大涨近7%,市值达到2694亿元,一举超越海康威视,成为中小板的老大。

海天+牧原=红烧肉,吃吃喝喝完胜高科技,这就是近期的市场逻辑,只能说咱们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太强了,恢复经济得靠大吃大喝,何况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鼓励大家吃喝。

以吃喝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的拉升,成功地把科技股给翘了下去,让大基金再度出手投资芯片公司的利好打了折扣。

还是那句话,世道没变,人心变了。大家不敢再冒险去买科技股,纷纷涌向防御性更强的吃吃喝喝。为啥消费板块具有防御属性?因为不管外面多么风高浪急电闪雷鸣,大家该吃还得吃,该喝还得喝,和疫情、经济、宏观政策基本没太大关系。

所以大家记住一个规律,当市场不好人心胆怯时,就可以多关注消费板块。看盘的时候可以准备一盘红烧肉,吃喝不仅能享受美食,还能让人愉悦,忘记股市的烦恼……

而且现在选股变得非常简单了,大家看看冰箱、厨房里有什么,然后看看是哪家上市公司生产的,然后去买它家的股票就行了,so easy!

在我们收盘之后,港股发起偷袭,恒生指数涨1.85%,国企指数涨2.05%,欧洲股市开盘之后也是普涨,如果A股有志气的话,明天也不要跟,能保持这种相反的独立行情,也是值得敬佩的!

  近期行情波动较大,要善用工具逆市盈利。比如期权期指,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是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非常详细的讲解。(点击试看,99元特惠仍在进行中!)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