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外资买完了,A股朝哪走?

老艾
2019-09-22 17:55:18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表现不佳,除中小板外,各大指数周线均收阴,结束了周线连阳走势。

不过各大指数周K线都收了个正锤子星,属于积极的K线形态,长长的锤把子(下影线)说明在努力收复周二的大跌失地,虽然未完全收复,但至少说明市场状态还不错。

对于上周行情来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富时、标普两大国际指数同时对A股扩容,再现外资大额流入,特别是尾盘脉冲式流入。

仅周五一天,北向资金净流入达148.62亿元,创历史第二高纪录。历史最高纪录发生在2018年11月2日,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73.85亿元。

但从全月来看,9月以来仅仅三周,北上资金净买入一举超过今年1月创造的单月净买入606.88亿元的历史纪录,达到607.68亿元。而9月还有6个交易日,如按目前趋势,历史纪录还将继续刷新。

不过外资在周五的大举流入,并没有把大盘推得很高,盘中涨幅远不及5月28日以及8月27日扩容时的表现。

这和内资的套利有关,如果想在周五把筹码高价卖给外资,由于T+1交易制度,就必须要提前建仓,周五才买是无法套利的。

有了前面几次扩容的经验,很多人提早就买好了货,对于他们来说,周五是只出不进的,自然就抑制了大盘的表现。

内资想割外资的韭菜也不容易,一些权重股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尾盘集合竞价虽然成交高达数亿元,但股价并没被拉起来,说明抛盘也不小。不过一些小盘股确实被拉起来了,如万和电气昂立教育国城矿业(维权)

这说明有些招数用得人多了,就不灵了,而且要技巧地用,才能见到效果。

在外资集中流入之后,周一的流入必然会大幅减少,所以要防止“抽梯子”的现象出现。包括在内资套利结束之后,也要防止继续流出。

另外美股三大股指周五普跌,道指跌0.59%,纳指跌0.8%,标普跌0.49%,拖累富时A50期指跌0.6%,恒生指数期指跌0.64%,也要防范周一开盘对A股的影响。

所以周一可以先休息观望一下,看看在扩容之后以及外盘下跌的情况下,市场做何反应。而且在连续三天小幅反弹之后,市场将再次面临方向选择。

十一长假将至,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节前还剩6个交易日,按照以往的惯例,临近长假,成交都会越来越清淡。

其实从前面两周的成交量看,已经出现萎缩了,如果在节前继续萎缩,有可能会影响市场的表现,大概率会以缩量震荡为主,再现节前清淡行情的一幕。

因此在节前最后六天的时间里,如果没有整体性趋势性行情,就只能以捕捉局部的板块个股机会为主,也就是“轻大盘、重个股”的操作思路。而且从风格上讲,可以适当保守一些,不宜太过激进,毕竟火热行情和清淡行情还是有比较大区别的。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