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招商银行被恶意做空?

老艾
2019-06-25 16:18:15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今天的下影线很长,多空交战激烈,3000点的收复战役比想像得更加曲折。

但午后的探底回升,说明多头的抵抗力量也不可小觑,这和之前一旦回调起来就一泻千里有着很大区别。

盘中大跌的原因,在午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的声明中已经具体说明了。内容比较相似,均称“未受到任何因涉嫌违反制裁法律的调查”。

就是一篇外媒捕风捉影的报道,就导致招商银行盘中创纪录的大跌超8%,招行H股更是一度大跌近10%。

要知道,在去年那么萎靡的行情中,甚至在2015年股灾时,招行都没跌这么多,为何今天却拼命往下跌?

昨天港股市场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公司被做空,那就是羽绒服之王波司登,股价大跌近25%。就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公司,居然被做空机构称“价值为零”,而刚刚被苏宁收购的家乐福中国,净资产为负19亿元,但估值却达到60亿元,难道波司登毫无价值?

今天港股还有一只股票更夸张,星亚控股午后由5元直线跳水,一度跌到不足一毛钱,60多亿市值瞬间只剩零头。

而招商银行今天损失了多少?一天损失461亿市值,盘中一度损失高达809亿元!如果再加上交行、浦发,整个银行板块,以及整个A股、港股的市值损失,简直不可计数!

另外还有一个蹊跷之处,交行、浦发的跌幅均不大,但招行却猛跌,为何偏偏选择招行猛砸?

因为它市值大,对指数影响大呀!说明招行AH股很有可能被恶性做空,而做空分子可以在境内外股指期货上大举牟利。

通过交易数据一定能查出一些端倪,到底是谁在大举砸盘?这需要上海、香港交易所联手调查,在目前穿透式监管之下,查出一些线索并不难。

通过做空来牟利在境外市场上已经司空见惯,不排除用这种手法来做空A股。随着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程度越来越深,这种情况以后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更高。

对于普通小散来说,对这种情况毫无反抗能力,只能是管理层介入,或者是国家队出手,或者是国内的机构团结起来,共同对抗做空分子!

但要相信一句话:邪不压正!不正常的事情最终会被扭转,波司登在发布澄清公告后,今天大涨15%,已收复大半失地。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港股被索罗斯做空,最终在港府的狙击之下,也铩羽而归。

包括招行以及整个A股市场下午也已经发起反攻,各大指数都出现一波明显回升。市场短期会经常出错,但从中期看又会矫枉过正纠偏纠错,这在历史上已经多次上演。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团结,坚决不能让做空分子得逞,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牛市行情!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