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融余额回落 受阻7600亿元关口

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黎旅嘉

短暂的上涨过后,昨日两市重现整理,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自多数板块净流出。而两融余额方面持续回落态势亦未得到遏制。有分析认为,从两融余额持续下探的情况来看,杠杆资金对后市显然也有所顾虑,不愿冒险进场。

两融余额回落

近期两融余额持续回落。截至1月15日,两融余额报7544.44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回落4.73亿元。

从交易的情况来看,本周以来,虽然不少板块时而有所表现,但整体热点却并不清晰,由于难以形成贯穿反弹的趋势性热点,资金做多的热情有所降温。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两融余额近期几度出现短暂回升,但隔日便再度下跌,整体回落的态势并未出现根本扭转。

一方面,元旦过后,两融余额一直徘徊在7600亿元关口下方,出现了趋势性回撤;近期盘势虽有所好转,但两融余额回落态势却并未止步。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其本身具有一定的指标性意义,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包括两融资金在内,整体市场的参与氛围仍在走弱。

另一方面,从两融的结构来看,在本周盘面整体回升之际,两市融资余额亦自高点出现回落,融券余额则出现一定升幅,最新报73.56亿元。

不难发现,本周融资和融券余额整体呈现“一升一降”。这体现出在多方力量减弱的同时,空方力量正在集结。从二者之间呈现的逆向来看,在行情整体回升的当下,空方力量有所集结。可以预见的是,在多空拉锯背景下,未来行情仍将不会一帆风顺。

市场情绪仍趋保守

市场人士表示,在盘面回升的当下,部分融资客趁机缩减融资额,降低杠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年关将至的背景下,各路资金的态度逐渐趋向保守。

民生证券统计显示,目前股价处于年线以上的股票市值占A股市值比例处于8.8%的历史低位,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的均线与筹码分布显示投资者处于浮亏状态。2018年12月A股日均换手率仅1.38%,处于历史上较低水平。

结合近期新增投资者数呈现的持续下滑趋势,潜在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并未见回升。而从融资交易活跃度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来看,市场整体气氛同样依旧较为冷淡。截至1月15日,上周以来尽管区间市场整体回升,但在中信一级行业中,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仅有8个。

针对后市,华鑫证券表示,从历史行情回顾,春季躁动通常伴随有一条明确上涨主线,但目前显然并未有较强的逻辑去支撑市场出现这样的板块,在经济存在有下行压力背景下,不管是自上而下亦或是自下而上选股,均不足以支撑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当下行情更大程度上是指数在创出新低之后,政策博弈背景下,投资者情绪修复而产生的行情,所以指数反弹幅度以及板块轮动都不会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