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防范两种形态的闪崩股!

老艾
2018-10-16 16:21:22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又是下跌的一天,而且除了上证50,各大指数均再创新低,创业板还创下2013年12月以来新低,完全消灭了2014年牛市以来的所有的涨幅,可见小盘股跌幅之大……

今天有60余只个股跌停,虽然以深圳为代表,各地出手救助陷入流性性危机的民企,但和之前国家队出手护盘一样,不可能所有的公司都能救过来。

从股价上看,仍有不少股票前赴后继加入闪崩队伍,有两只基因股最为典型,也代表了两种容易闪崩的个股形态。

一是华大基因,长期反弹无力,处于阴跌的下降通道,虽然股价已经跌了很多了,从高点261元到现在的50元,足足跌了80%!但由于人气低迷缺乏承接盘,仍难言见底。

创业板之所以创下近5年新低,很多股票都是这种形态。为何有句股谚叫“熊不言底”?就是因为很难判断处于漫漫熊途的个股到底何时才能见底。

二是达安基因,在今年大部分时间,这只股票都处于和大盘相反的上升通道,即使国庆节后市场大跌,它仍然屹立不倒。但也终于撑不住了,连续三日大跌,庄股终于塌了!

那些走势长期强于大盘,但成交量和换手率很低的庄股,看似很强,但其实是有问题的,一旦闪崩,就会连续大跌,要注意防范!

所以在这种行情中要么不操作,要么只能以操作蓝筹股为主,从各大细分指数看,只有上证50还没有创新低。而且是今天唯一逆市收红的指数,从节前的一波反弹,到节后大跌之后的反弹,始终是蓝筹在引领。

但毕竟行情仍很弱,即使操作蓝筹股也要注意技巧和操作纪律。一是切忌满仓激进操作,只宜轻仓快进快出做短线,在熊市中,只有短线才不至于造成深套。

二是以低吸高抛做差价为主,注意把握好高低点的节奏,不要做反了,如果错过了低点,涨起来就不要追了,防止出现今天这种冲高回落。

晚上继续留意美股表现,昨天上下震荡,多空争夺仍较激烈,看今天能否稳住。主要是防止再次出现大跌,因为美股的小涨小跌和A股已关系不大,A股近期以走独立行情为主。

但即使美股再次下跌,由于A股已连跌两天,相当于提前下跌了,还是存在反弹机会的,所以大家也不必过度悲观。

这两天大家在热议刘主席的“春天不远了”,但既然春天还没到来,就要继续做好过冬的准备。冬天也是储备的季节,储备资金,储备股票,储备炒股技术,都是我们需要去做的……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