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利空突袭 防范小盘股补跌

老艾
2018-05-23 16:40:1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A股真是命运多舛,昨天好不容易V形反转,结果今天又突遭利空。消息面上,发改委要求煤企6月10日前将现货煤价降至570元以下,这直接导致煤炭期货及煤炭股票集体大跌。

期货品种中,动力煤跌停,焦煤、焦炭也大跌超4%。股市中,煤炭板块大跌3.6%,兖州煤业一度跌停,中国神华大跌7%。

虽然原油期货没跌多少,但煤炭板块大跌也拖累了同为能源板块的石油板块,整体大跌近3%,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跌超3.5%。

煤炭石油板块及指标股的市值权重都比较大,再加上有色钢铁等其他周期板块的下跌,使得上证50今天继续领跌,再次对大盘造成严重拖累。

而昨天领涨的创业板也被拖下水,尾盘1.6%的跌幅已经追上上证50了,虽然创业板也主要是权重股下跌拖累的,但原本抗跌的小盘股也跌了下来。

昨天V形反转最大的功臣就是小盘股,今天大部分时间也是都比较抗跌。今天大盘收了个光头光脚的大阴线,如果晚上悲观情绪发酵,今天没走的资金明天出逃,明早大概率会低开,特别是如果小盘股展开补跌的话,那明天的行情仍然不容乐观。

所以目前不得不加强防御,先降低仓位,以防控风险为主。明天上证50的跌幅估计会减缓,重点是防范小盘股补跌。

A股不怕权重股跌,因为它影响的主要是指数,最怕二八齐跌以及小盘股大面积下跌,由于小盘股数量多,参与的人多,对市场人气的影响很大。

所以明天的操作特别是早盘要以防御为主,防止惯性杀跌。盘中多留意率先企稳及反弹的品种,重点观察这两天拖累大盘的上证50能否企稳,对于一些典型的权重板块如煤炭、石油、金融、消费等要多留意,如果它们能企稳反弹,那么大盘就没啥问题了。

如果大盘企稳,对小盘股走稳也会有帮助,明天也要继续留意创业板的走势,它代表了广大中小盘股的走势,是感知市场情绪的温度计。

本周三天的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分歧和资金博弈也在加大,导致盘面波动加大,大家一定要多留意观察盘面变化,及时捕捉变盘信号,顺应市场趋势进行操作。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点击抢购!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