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大跌之下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老艾
2018-04-26 16:24:53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A股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前两天好不容易有所反弹,但今天再受利空突袭,美媒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通信巨头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

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可能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严重。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之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属于行政处罚。

华为相关负责人称没什么影响,一名华为员工也说“没有证据,影响不大。”这个事和中兴相比,最大的好处是调查结果不会马上出来,可能会拖很久。

知情人士透露:“通常这个过程持续时间较久,中兴上一次被制裁从发起调查到最终结果出来,经历了约四年时间(2012至2016),华为也不会例外。此番对华为的调查短期来看影响确实不大,但随着调查的深入长期则很难预料。华为比中兴唯一做得要好的地方是合规管理一直很到位,同时汲取中兴的教训,准备上也会比中兴更充分。”

从中兴到华为,两大最重要的中国通讯设备公司都被美国搞,我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商务部称,中国反对所有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准备好应对所有美国可能的贸易举措。

但这个事件和上次中兴一样,仍对市场造成了冲击,创业板跌幅居前就是明证。与此同时,格力电器11年来首次宣布不分红,引发市场震动,开盘一度逼近跌停,虽然只是个案,但也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格力业绩是很好的,2017年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

今天这么一跌之后,节前就难以组织有力度的反击了。临近五一小长假,又将面临消息面的不确定性,资金不会大规模进场的。特朗普阴晴不定,像个神经病,一会好一会坏,给中美贸易战仍带来不确定性。

明天就是节前最后一天了,明天早盘可能还会惯性下跌,能否反弹取决于有多少资金进场抢反弹,在马上面临放假的情况下,恐怕不会太多,所以大家也不必急于进场,继续控制仓位,以防御为主。

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仍取决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主要是假期的不确定性,利好利空都有可能出现。

一是外盘的走势,近期外盘再度转弱,纳斯达克指数五连跌,港股也表现不佳。五一期间,美股仍然开市,港股5月1日休市,2日开市。

二是假期消息面,特别是中美贸易战的进展。按照时间表,美国财政部长可能这几天就来中国协商了,对中兴华为先后展开调查,估计也是为了增加谈判筹码。但只要肯来谈判,就有协商解决的机会。

这两方面是大家需要在假期留意的,但不管如何,还是先好好过节再说,节前以休息观望为主。有利好节后再操作,有利空节后仍先防御,等机会到来时再进场操作。

《老艾每日操作策略》8折促销,点击抢购!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