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加息落地 股市真不行了吗?

老艾
2018-03-22 16:23:26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大盘继续回调,消息面的影响仍然是主因。昨天建议大家关注中美两国的加息事件,结果双双应验。只不过美国是真加息,而中国是通过上调逆回购利率的方式变相加息。

这其实和去年是一样的,去年美国加息三次,中国跟了两次,都是通过货币工具变相加息。但美联储加息25BP,中国央行仅加了5BP,其实是相当温和的。因为中国的实际资金利率已经比较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都超过5%了,加的太多实体经济也受不了。

但由于今年刚开年,美国还有可能再加息两次,中国如果继续跟进,利率将继续提高。这也是今天市场担心的一点,所以再次回调。

不过从市场走势特别是板块表现看,也不必对后市过于悲观。今天拖累大盘的主要是权重板块,上证50盘中一度跌近1.5%,直接拖累主板。即使是尾盘回落的创业板,也主要是权重股拖累的。

从各个指数的分时图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黄线抗跌,白线较弱,说明今天小盘股表现不错。而从个股涨跌家数看,正好有一半的股票是逆市飘红的,说明市场的真实情况并没有那么差,指数存在失真情况。

目前A股的状态是上涨无力,但下跌也动能不足。上涨无力是缺乏强势板块的推动,成交量有所不足,下跌动能不足是资金并未大规模撤离市场,仍然是在板块间流动。

明天就到周五了,截止今天,大盘本周跌0.2%,周K线是一根带长影线的十字星,说明这周是冲高回落的走势。明天大盘可能仍比较清淡,但如果个股表现不错,那就仍有机会收红周五。不过鉴于目前较弱的市场形势,暂不必过于激进。

还是昨晚操作策略里的观点:在市场不明朗,特别是在选择方向时,一是不站队,散户没有左右方向的能力,让多空主力打完再说,谁打赢了咱就倒向谁。二是控制一下仓位,既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降低仓位就等于降低风险,虽然有可能因为行情突然涨起来而错失部分收益,但在风险和收益面前,要永远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毕竟现在不是牛市,不宜过于激进,等行情回暖信号明确再加大仓位也不迟。

1元收看老艾春季策略报告会!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