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虽有蓝筹护盘 仍以防守为主

老艾
2017-12-18 16:47:37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大盘收了一个开盘和收盘点位几乎一致的十字星,而且尾盘还顽强以红盘报收,实在是让人欣慰……

但欣慰的背后却是苦笑,因为如果尾盘没有建行工行等权重股的拉升护盘,今天必然是周一开门绿……

除了几大权重指数,其他小盘指数全部以绿盘报收,不管国家队如何护盘,今天都属于冲高回落弱势震荡的走势,从成交量的萎靡也可以看得出当前的行情,仍处于非常疲弱的状态,而且大盘下午还一度跌破12月6号的低点,创下四个月新低,险些向年线跌去……

国家队护盘是因为这几天有重要会议召开,而且在未来两天仍然会继续护盘,力保大盘守住年线。但靠权重股强拉的行情终究是人为制造的行情,不能期望过高,必须要靠自身的上涨才能够走出真正的反弹行情。

虽然今天仍有一些热点,比如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板块,但它们主要是受到商品期货大涨的带动,而商品期货近期的波动也比较大,能否走出持续性行情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周期板块也主要靠外力来推动,而不是完全通过自己的力量涨起来的,所以想要参与周期股的话,一定要盯紧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商品期货的走势。

今天能真正算是靠自己涨起来的板块只能说是白酒、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蓝筹了,保险股的上涨也属于此类,但冲高回落涨幅也不是很高,不过和其他下跌的板块相比已经算是不错了。

但我们更应该防患下跌的板块,前期热点板块新零售、国产芯片、人工智能等板块集体下跌。今天两市更是有近20只股票跌停,一批高价股出现补跌行情,就算大盘接近底部,下跌接近尾声,但仍会有一波个股杀跌或补跌的行情,这是历史规律,一定要注意回避。

一些突然闪崩的股票更需要防范,比如步森股份这种股价较高,平时走得像心电图一样,成交非常不活跃的股票,一定要注意防范,因为没有接盘,遇到大单砸盘很容易出现闪崩。

这周的年线攻防战还会继续打响,要做好防守准备。明天仍要盯着上证50和创业板指数,一个影响大盘,一个代表了个股的真实走势,大盘要注意防范再次滑向年线,个股要注意防范继续下跌。

对后市的操作没有更好的方法,仍是昨天的建议,要么空仓休息观望,要么用很小的仓位来做,不管成功与否,影响都不会很大。在目前这种行情中,操作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练习,操作技巧和保持盘感。如果在这种行情中都能够操作好的话,等后市反弹行情真正到来时,就更加没有问题了。但要尽量选择风险较低的稳健品种,仍然建议继续关注有护盘机会的权重股和抗跌的蓝筹股。

在行情较弱时,我们也不应该闲着,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可以用小仓位练手,如果是非常保守的,在空仓观望的同时,也要好好研究盘面,保持对市场的熟悉度,特别是目前其实是静下心来研究个股的好时机,只有提前做好了准备,当下一波反弹行情到来之时,才能跑在别人前面,率先抓住机会!(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