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 市场反应过度 勿再被外资抄底

老艾
2017-11-23 17:14:09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是国外的感恩节,但却给中国股民开了个大玩笑,涨了一年的大盘在年末摔了个跟头,创下年内最大跌幅,一根大阴线就把前面三天的阳线给跌没了,特别是一路高歌猛进的上证50、沪深300也出现大跌,涨的让人眼晕的蓝筹也终于跌了……

虽然预料到今天会有低点,但也没想到这么低,而且今天在全球股市中都是表现最差的!而且找来找去,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A股太情绪化了,不就领导讲个话吗?至于反应如此激烈吗?

今天上证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刘士余: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突出位置 打好三大攻坚战》,原文是:11月14日至20日,证监会系统会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第1期)在中央党校举办,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运用资本市场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大攻坚战。

还有一个消息是昨天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新浪金麒麟论坛表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完备市场融资功能,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两位领导都提到了直接融资,但其实都是旧闻,并不是新提出来的,而且一直是中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精神。本来并无事,但如果被媒体有意放大,再加上市场误读,那就真的有事了!

其实目前还没有出台实质性利空,所以希望晚上多空双方都能冷静一下,大家都恢复理性,减缓市场的抛售压力。也希望管理层能注意到今天的大跌,不要再随意讲话,更不要急于去落实加大直接融资的事!

从盘后数据看,沪股通净流入20.99亿元,余额109.01亿元,占比83.9%;深股通净流出0.75亿元,余额130.75亿元,占比100.6%。说明大跌之下,外资又来抄底了,不能每次的底都让外人抄了啊!

而从市场本身说,如果仅是技术性回撤,那企稳的概率反而比较大,而盘面的一些特征也值得我们好好去分析一下。

虽然今天中小创跌的更多一些,但午后拖累市场的主要是上证50、沪深300,特别是之前涨幅比较高的蓝筹股,今天的回调幅度更大,而本周刚刚补涨的蓝筹股,如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中车等,反而比较抗跌。涨的多就跌的多,更像是资金的正常流出,而不是全面流出。

昨天给大家提示了一个风险:在滞涨蓝筹补涨一波之后,可能会出现一波回调,这是历史规律,只是没想到回调来的这么快。

回调的原因是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的蓝筹都涨完了,市场缺乏可炒的标的,需要休整一下。但第二梯队的蓝筹才刚开始涨,回调是不应该来的这么快的,这和资金调仓过快有一定的关系,在一九行情中,大小盘股调仓会造成波动,蓝筹之间调仓同样会形成波动,再加上A股的不成熟和情绪化助推,最终产生群羊效应,造成了不该有的大跌!

如果晚上没有利好帮助市场及时恢复理性,今天没走的明天还有可能出逃,所以明天早上低开是大概率事件,第二波恐慌杀跌盘会让市场出现一次惯性下跌,大家先做好心理准备。

明天企稳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前期涨幅较高的蓝筹不再继续杀跌,二是出现新的领涨板块,比如滞涨蓝筹继续补涨,或者是超跌的中小盘股接过上涨大旗。只要有一条出现,大盘就有希望企稳反弹,大家要注意观察盘面。

所以明天的操作是先观察,再行动,当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一定要冷静,防止出现错上加错。虽然今天损失了一些利润,但放在全年来看,只是个小损失,对于一直持有蓝筹的人来说,也只是利润的小幅回撤而已。

而且从逆向思维讲,回调反而是机会,还是那句话:越是行情不好就越要努力研究盘面。把眼光放的长远些,毕竟现在不是熊市,更不是股灾时期,不必那么悲观,只要理性对待,冷静操作,一定还能再赚回来,甚至反败为胜!(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免费进群跟随操作,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