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如何在长线蓝筹上炒短线?

老艾
2017-10-18 16:32:28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又是二八严重分化的一天,上证50涨1.08%,但中证500却跌0.75%,尾盘放量使得今天的成交量比昨天高出不少,但意味着这也是资金搬家的过程,从小盘股流出,流向蓝筹股。

近期一直在说要以配置蓝筹股为主,因为在会期游资主力会休息,大大减少对题材概念的炒作,而蓝筹股必须要承担起护盘的任务,所以操作很简单,跟着蓝筹参与护盘行情,不仅可以规避小盘股回调的风险,还能逆市赚钱有肉吃,何乐而不为呢?

就拿今天来说,上证50创出收盘点位新高,工行、建行这些超级权重股涨超2%,也再创收盘价新高,金融是护盘的主力,保险自然也不能缺席,四大保险股联手上涨,市值最大的中国平安再创新高,力保大盘收出红盘。

金融的上涨也带动其他蓝筹股的上涨,今年一直在说金融和消费是白马蓝筹最重要的两个板块,今天也证明了这一点,消费板块同样表现出色,白酒、家电、中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股集体逆市上涨,成就了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逆市表现。

把握大势,顺应趋势,提前揣摩主力资金的动向,就是最好的投资策略,而且一般不会出错。其实只要你有几年的炒股经验,或者有一定的觉悟,就应该知道在会期怎么操作。

今天二八这么一分化,会引导资金继续流向蓝筹,所以小盘股的日子仍然不太好过,至少近期没太大的机会。其实小盘股大半年都表现不佳,四季度应该有补涨机会,走出一波吃饭行情的,但目前的时点暂时不支持上涨,最快也得会期结束,游资回流才行。

所以炒股不仅炒的是“势”,“时点”也很重要,在什么时点布局什么品种,是很有讲究的。

因此建议大家继续把仓位向蓝筹转移,如果你习惯了小盘题材股的炒作,不适应蓝筹风格,那只能先空仓休息了。其实蓝筹股同样可以炒短线,比如下午你看到小盘股回落,工行、建行在拉大盘,那就应该及时跟进,不管是金融还是消费,至少在短线上可以先赚一笔。

其实蓝筹不仅适合中长线,也适合短线,蓝筹也不是天天涨,也会起起伏伏,其实就提供了很多波段操作机会。而且比较安全,由于大趋势向上,即使短期被套,也有解套机会。

折中的方法是用一半仓位作底仓中长线持有,用另一半高抛低吸做波段,获取更多的差价收益,这种在中长线的基础上反复进行波段操作,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是重复过多次的策略,大家可以好好琢磨一下。(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免费跟随老艾操作,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