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蓝筹非罪人 再拉能企稳

老艾
2017-09-21 22:32:09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大盘收了个倒锤子星,形态不是很好看,不过这是在蓝筹拉升下取得的战果,不然就只能像深市的指数那样收个中阴线了。

今天的回调主要源自于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的下跌,其次是这几天表现较强的房地产板块回调。周期股下跌主要是受商品期货下跌的拖累,而房地产是连续上涨后的正常回调,但由于这几个板块的权重都相对比较大,对市场的拖累效应很明显。

市场走势瞬息万变,昨天还是领涨的热点,今天就成为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股市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市场,而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美国加息预期不仅打压了人民币,也打压了黄金以及大宗商品市场,进而拖累了A股市场。

但还是那句话,判断市场是否存在系统性风险,主要看资金是否全面流出市场,也就是二八齐跌,如果资金只是从一个板块流向另一个板块,那就问题不大,说明资金没有全面撤出,而是在市场里继续寻找机会,那就还有得玩。

今天有一个指数是逆市上涨的,那就是上证50,推动上证上涨的主要是金融股,保险股全线上涨,银行股大半飘红,工商银行居然大涨近3%,在银行股中涨幅第一,紧跟其后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超级大盘股的上涨虽然使得沪指的跌幅较小,但也产生了一个副作用。

那就是使市场再次出现跷跷板效应,中证500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居前,而且在尾盘节节下行,和工行、建行的坚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今天的走势是周期、房地产板块下跌,加上二八跷跷板效应综合导致的。

明天是周五,行情一向清淡,因为成交量不足,量能不足会导致对下跌的承接力不足,今天尾盘的下跌也会对明天的盘面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明天早盘还会有一波惯性下跌。

但早盘下跌不怕,怕的是尾盘,因为早盘跌了以后盘中有充足的时间反弹。而且金融股有可能继续护盘,不管是国家队护盘,还是资金回流蓝筹,对盘面都会起到支撑作用,也会对稳定人心有帮助。而且如果蓝筹股继续拉升的话,二八效应会减弱,而且会对中小盘及题材股形成带动作用,有助于它们企稳反弹。

所以明天如果早盘真有回调的话,也是一个抄底机会。但建议以关注低价滞涨股为主,一些涨幅很高的股票,即使有回调,抄底的安全系数也不是很高。而且市场风格既然从题材股切换回蓝筹,我们也应该跟着市场趋势,对自己的仓位配置适当做出调整。

老艾vip内部群限量免费开放!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了解详情,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