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老艾侃股:为啥总上权重股的当?

老艾
2017-06-23 16:29:17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拉权重股就一定是主力拉高出货吗?前有中石油,这两天有招商银行、万科……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人总是不停地犯错然后又不停地改,股市就是人性的一面镜子!

股市最喜欢玩套路,但又最不喜欢按常理出牌。昨天金融股拉升导致尾盘跳水,今天上午地产股拉升导致午盘跳水,但下午万科涨停,尾盘不但不跳水,却引发资金大举进场,最终形成V形反转。

拉权重股就一定是主力拉高出货吗?为啥这么容易上当呢?上当之后才醒悟,所以今天尾盘就不跳水了。如果你没有定力,没有逆向思维,就很容易被玩。但中国股市却屡屡上演这一幕,前有中石油,这两天有招商银行、万科……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但人总是不停地犯错然后又不停地改,股市就是人性的一面镜子!把戏玩多了就不管用了,但得长记性才行!否则主力想要廉价筹码太简单了,拉权重股就行了!

市场处于熊市或弱市时,是经不起权重股拉的,特别是超级权重股拉升,以前中石油经常干这事,现在消停了,但昨天金融股拉,今天地产股拉,都造成了市场恐慌,以为是见顶信号,资金加速撤离导致跳水,历史已经多次重复这种走势了。

但市场真的见顶了吗?其实这个事很简单,要见顶也是上证50、沪深300见顶,领跌的应该是蓝筹股,但这两天领跌的都是小盘股,而中小创还在底部趴着,哪来的顶呢?所以这个逻辑根本就不成立,甚至无法自圆其说。

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人心不稳,蓝筹在一次次冲新高,但也冲击到了小盘股,最终也拖累了自己,其实现在最好能休整一下,让市场恢复理性。

最近小盘股比较弱,受蓝筹权重股冲击较大,除非蓝筹休整一段时间,否则小盘股暂时还夺不了话语权,在小盘股上要以低仓位为主,耐心等待企稳,只有在二八风格转换后,才适合参与。

有些人担心蓝筹会出现补跌,但蓝筹的上涨趋势持续了这么久,还不能轻易判断见顶了,而且顶部不是突然出现的,需要配合基本面进行密切观察,目前基本面暂时没有太大的变化,万达和复星的事也已澄清了,暂时没有太大的影响。

从昨天的金融,到今天的地产,不是主力在拉权重股出货,而是蓝筹板块在轮动,涨幅落后的在补涨,仍然是在延续蓝筹当道的趋势而已。把这一点看明白了,你就不会轻易上当被洗出去了……

虽然这两天动荡剧烈,但上证50、沪深300再创收盘点位新高,丝毫没有影响蓝筹当道的市场节奏,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尊重市场,顺应趋势,这就是炒股的本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如此。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