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四条均线粘合压制 节前资金紧张或难有突破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北京股商 薛利峰

周四沪深两市早盘小幅走低之后,在次新股的带动下,震荡攀升翻红,午后两市逐级走低,量能持续萎缩,市场仍无明显的赚钱效应。从盘面上看,次新股、高送转、网络安全、在线教育、人工智能、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黄金、特钢、油改、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

1、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今日净投放1900亿元。本周迄今央行已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累计净投放超1万亿达10350亿元,势将创下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此前历史最大单周净投放纪录是2016年1月29日当周的6900亿元。

2、两市融资余额七连降 报8941.04亿元。截至昨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140.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1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800.3亿元,减少17.39亿元;两市合计8941.04亿元,减少32.55亿元。

3、社保基金时隔16个月再开户,养老金可能已入市。18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在去年12月新增6个账户,上海A股和深圳A股账户各3个,这是社保基金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增开A股账户,当月沪深两市合计新开账户46个,此后就再也没有相关动作。有人士表示,社保入市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当下股市处在价值投资运行的底部区域,为市场带来部分增量资金。

大盘观点:

今日沪深两市再现弱市震荡的走势,沪指早盘低开后全天围绕120日均线上下震荡,成交量再次出现大幅萎缩,昨日收评提到沪指反弹受20日均线压制,若想有效突破必须伴随成交量的明显放大,但今日成交量的低迷状态也正是大盘弱市震荡的主因。

目前沪指上方面临四条均线粘合的多重压制,不仅20日均线与90日均线粘合的双重压力,还有10日均线及30日均线向下汇合的压力,因此,对大盘反弹构成强大压制。若想摆脱这种局面唯有权重板块联合发力,且成交量现明显放大,激发市场参与热情向上突破四条均线的压力方能打开向上空间,但是随着春节假日的临近,存量资金博弈的状况恐难以改变,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

创业板今日的冲高回落主要是由于上方五日均线向下攻击角度依旧未改,对股指反弹形成震慑,因此,市场抄底资金不敢轻易进场,导致成交量继续萎缩,因此,在5日均线未走平之前,只能看做是一种技术反抽,不具有操作价值,因此,还需耐心观察,严格控制仓位、谨慎操作为好,等市场企稳之后再出手不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