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C浪下跌尚未结束 谨防主力佯攻后下杀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和讯公司 夏立军

距离农历春节仅剩五个交易日,消息面整体有望保持平稳,部分避险资金为规避风险,可能会陆续考虑撤出市场,春节居民取现高峰将至、叠加企业缴税等季节性因素,或将对节前流动性形成考验,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100亿,创一年来最高单日净投放纪录,本周累计净投放已达8450亿元,大规模投放力度必定难以持续,短期资金利率也呈现短降长升格局,节前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节后资金面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格局,对股市资金面或将形成一定扰动,在特定的周期内市场很难走出困境,加上当前市场情绪非常脆弱,暂时不具备大幅反攻的基础,只能寻求指数震荡带来的交易差价,考虑长假临近,市场上行空间很难打开,可供行情支配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目前两市许多个股已经逼近熔断低点。在政策的支持下,市场将呈现结构性机会。一方面主板维持强势,我们必须看到中小盘个股较贵,而权重蓝筹股估值合理这样的现状,毫无疑问属于结构性的事实。也就是说目前的A股表现出的是结构风险而非系统风险释放。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数维持弱势,个股估值的压力进一步增强,由于导致本轮创业板下跌的逻辑尚未完全消失,创业板市场近期仍难以出现强势行情。操作上,保持灵活,不可强求和恋战。

尽管企稳反弹后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但做多力量尚未完全恢复,收复前期下跌失地存在很大难度,不能就此认定调整已经结束,短期上涨纯属市场行为,是对连续阴线后的正常反抽,无量反弹带有强烈诱多的味道,不确定性环境下的反弹并不可靠,所有的冲动都将被下跌熨平。沪指处在3301点以来的C浪下跌阶段,C浪调整无论时间和空间都不充分,短期反弹很可能源自C浪内部的弱反抽,沪指短期均线群阻力强大,直接收复均线的概率不大,提防短期佯攻后的回落风险,预计节前更多时间将在缩量弱势震荡中度过。

市场情绪脆弱修复需要时间,加上节前流动性偏紧,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形成反转条件。沪指的缺口3009 点、创业板2015 年的低点1779 点,仍会吸引市场重心下移。当下也一定有投资者预期春季行情的起点可能正在临近。但是,面对一个持续偏紧的宏观环境,以及股价普遍高估的市场,最好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和谨慎的心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