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逾九成股票下跌 462亿元资金离场

中证网

关注

叶涛

股指昨日盘中刷新5年新高,不过看似红火的市场却是个股的普跌,昨日有2010只个股下跌,占比超9成,其中跌停的股票更是275只。由此,昨日从A股净流出资金规模达到462.5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指数牛”的演绎仍在继续,但个股的赚钱效应可能会继续弱化。

462亿元资金离场

大盘昨日震荡加剧,早盘高开后加速冲高,不过午后风云突变,受钢铁、房地产等权重板块跳水拖累,盘中快速回落,下破3100点整数关口,尾盘再度拉升,最终实现0.61%单日涨幅。交投方面,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累计达到9175.94亿元,环比放量明显。但大盘上涨并未令资金流出放缓,昨日共计有462.55亿元资金撤离A股,环比增加184.98亿元。

申万行业方面,除银行、公用事业、采掘、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板块分别上涨5.45%、2.64%、2.32%、1.61%和0.31%以外,其余23个一级行业悉数下滑,其中计算机、交通运输、电子板块领跌市场,跌幅分别达到7.06%、5.50%和5.21%;国防军工、综合、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板块全天分别下跌5.04%、4.97%、4.84%和4.64%。从成交来看,下跌板块成交额大多环比持平,而上涨板块则放量明显,尤其银行板块昨日成交额达到1178.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601.17亿元接近翻番。

昨日资金进出方向与板块表现大体一致。申万银行、采掘、食品饮料板块为全天仅有的资金净流入行业,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5.69亿元、5265.90万元和815.88万元;与之相对,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机械设备、计算机板块资金出逃力度较大,全天净流出资金各自达到62.47亿元、54.89亿元、51.52亿元和33.18亿元。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板块资金净流出额较小,但也分别录得2.78亿元和2.85亿元。总体上看,昨日表现较好的板块资金沉淀意愿较强,同期下跌板块则普遍遭遇资金出逃的窘境。

赚钱效应弱化

应该说,在投资风险偏好上升、增量资金进场的背景下,高位博弈短线机遇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特征。投资者目前的心态较为纠结,一方面,投资者依然期盼股指在3000点上方继续拓展空间,虽然有新股申购冻结巨量资金扰动,但做多力量始终占据A股主导;另一方面,近期市场涨势较好的股票大多来自于建筑装饰、钢铁、非银金融这样的“大家伙”,出于捕捉超额收益的目的,资金调仓换股意愿增强,这可能使投资者倾向于抛售手中的小盘股,追逐大盘股。

正是由于近期市场注意力牢牢被蓝筹股把控,因此个股与大盘走势反而日趋背离,赚钱效应益发疲弱。相关数据显示,昨日正常交易的全部2316只股票中,出现下跌的多达2010只,占比达到86.79%;其中跌幅超过5%的股票有1249只,超过总数一半,而且当天出现跌停的股票还罕有地达到265只。联系到市场“二八”风格转换已有一段时间,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蓝筹股风云再起的其中一个因素是估值水平总体相对偏低,在前期钢铁、建筑装饰等板块轮番表现过后,银行股“接棒”上涨预期越来越强。随着资金从其他板块尤其是中小盘股票加速流入银行股,市场赚钱效应可能被削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