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连跌两日黄金就要凉?机构称牛市远未结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连跌两日黄金就要凉?中国央行连续9个月增持黄金,机构称牛市远未结束,桥水基金达里奥也坚定看多

来源:wind

有投资者质疑,前期涨势汹汹的黄金要凉了?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连续攻破1300美元、1400美元、1500美元大关,距离前期阶段性低点已经反弹约20%进入牛市,日前更是突破1550美元关口,刷新逾六年新高。

据业界机构和市场人士分析,虽然黄金价格短期内会经历震荡且有下行压力,但中长期继续走强的逻辑犹在。不乏桥水基金掌舵人达里奥这样的“坚定”看多者。

全球贵金属行业资讯和报价网站Kitco对黄金做的最新市场调查显示,华尔街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对黄金看多仍占多数。

数据来源:Kitco

央妈齐囤金

黄金ETF持仓也接近历史高位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末,中国官方黄金储备为6245万盎司,环比增加19万盎司,为连续第九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而据9月6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世界各国央行都在囤金:截至今年7月,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4407.58吨。其中,欧元区 (包括欧洲央行) 共计10775.7吨,占其外汇总储备55.7%;央行售金协议签约国共计11941.7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30.7%。年初以来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已超过400吨,是自2010年央行购金高潮以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还显示,8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规模按月升5%至2733吨,距离2012年底的历史最高只低2%,而当时的金价比现水平高出约9%。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8月继续上涨7%,使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2%至1340亿美元。

而且,这种黄金ETF受捧趋势是全球性的:8月,北美地区继续主导全球黄金ETF的流入,该地区黄金ETF持仓上升78吨(总金额上涨38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上升5.5%),SPDR Gold Shares和iShares Gold Trust成为流量担当;欧洲地区黄金ETF持仓上升33吨,增长主要贡献者为饱受脱欧不确定性折磨的英国;亚洲地区黄金ETF 持仓上升9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量增加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报告还称,通过场外交易产品、期货合约和ETF,全球黄金交易量持续走高,平均每天达21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水平高出92%。认沽/认购偏度处于极端水平,暗示投资者愿以更贵的价格购买未来买入黄金的期权,而非卖出黄金的期权,凸显市场持续的看涨情绪。

黄金期权仿真交易来了

黄金衍生品有望添新丁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黄金期权仿真交易的通知》,计划于2019年9月9日(下周一)起开展黄金期权仿真交易。

市场人士称,国内交易所每上市一个期权品种,往往会经历业务和技术系统就绪、仿真交易、公开征求意见、全市场演练、正式上市等流程。仿真交易的到来,意味着正式上市也不远了。如果黄金期权正式推出,它将成为国内第七个商品期权。

据悉,该期权买卖双方交割的就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合约。

业界人士分析称,黄金期货和黄金期权本质上都是长期交易。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些业务都不能实际交付,所以盈利的方式是利用合约市场的变化,获得利差收入。与现货交易相比,这两个交易是杠杆化的。

但二者面临的投资风险有着很大差异。投资黄金期货,投资者会面临保证金余额不足而被强行平仓的风险,损失的可能是账户内的所有资金;投资黄金期权,是买卖双方在未来约定的价位具有购买一定数量标的的权利,而非义务,如果价格走势对期权买卖者有利,则会行使其权利而获利,如果价格走势对其不利,则放弃购买的权利,损失只有当时购买期权时的费用。

有分析称,如果黄金期权正式上市,将会给投资黄金再添一条更适合大众投资者的新渠道。

黄金牛市未完待续

桥水达里奥也是坚定的看多者

对于黄金后市表现,目前大多数机构偏向乐观。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也是黄金的坚定看多者。近日,虽然他再次推翻了自己此前对美国经济的观点,从悲观转向乐观;但其对黄金的看法并未改变,此前他说“在新的范式切换后,我不认为上一个范式中被广泛持有的资产能获得较高实际投资回报,可能表现最好的是当货币贬值和全球冲突显著时表现较好的资产,例如黄金。我认为增加黄金到投资组合中能同时减少风险并增进回报,我相信黄金是个有效的投资组合多元化利器。”近日他仍表示现在应该囤黄金。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此前黄金强势上涨是市场投资者风险情绪逆转的结果,在当前市场环境中,由于“避风港”特征突出,黄金的需求依然强劲。

FXTM 高级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尽管近期黄金有下行压力,但下行幅度料将有限。“短期内,如果市场情绪有所改善,黄金价格势必还会承压下调,但从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全球低息环境等主导的核心市场主题来看,黄金的下调幅度将会是有限的。”

在黄金多头阵营里,不乏U.S. Global Investors 首席执行官Frank Holmes这样的“疯狂看多者”,他甚至预测,鸽派的全球利率政策以及经济状况,将会推动黄金走高,长期来看甚至会上冲10000美元。

不过,多数机构还是偏理性乐观。如高盛分析师认为,1500美元只是起点,黄金的涨势还未到头,未来会涨至1600美元。知名趋势预言家、Trends Journal出版商Gerald Celente表示,黄金将升至2000美元,他认为全球央行放松货币政策、降低利率,注入更多流动性,货币进一步贬值,将是黄金牛市继续的理由。美银美林也称,受全球央行“转鸽”推动,金价上行态势或持续,未来两年黄金有望涨至2000美元/盎司。

还有机构做出了更长阶段的预测:未来五年的黄金也将是处于升势。根据Walletinvestor.com, 2024年8月末,国际金价或将达到1717美元。而Longforecast.com预测,到2023年10月,国际金价能升至2020美元。

中银国际期货认为,短线对金价走势判断为震荡偏强,近期金价快速走高、期金市场的看多持仓以及黄金ETF的需求,都达到了较为极端的状态,金价将面临一定回调风险。但整体环境对黄金仍旧有利,黄金的牛市基调没有改变。

民生证券指出,在美国利率中枢下行、全球政治经济风险上升等因素支撑下,未来黄金价格的上涨空间依然广阔,中期内黄金价格将向上突破2011年高点,在达到1900美元/盎司之前,黄金价格调整即是买入机会。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加仓黄金不是万全之策,但将其作为多元投资组合中的一项资产很有必要,可让投资者在投资环境不确定性高企中获得更多“确定性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