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

全球头号白银生产国或放大招 白银价格准备迎战!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第一黄金

白银市场可以说沉寂了许久,除了今年7月7日的“惊天大闪崩”,银市几乎没多少夺人眼球的消息。而每当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之际,投资者往往把关注焦点锁定在黄金身上,白银的热度相对较低。不过,全球第一大白银生产国墨西哥接下来可能有“大动作”,风平浪静的白银市场或将掀起万丈波澜。

墨西哥或将祭出大杀器——新款银币

近期,墨西哥计划推出一款名为Silver Libertad Coin的新银币,其国会正在针对这款新银币的合法化进行热烈讨论。这款新银币最大的特征在于,其币值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白银价格变动而发生变化。墨西哥央行将根据白银价格的涨跌,相应地对这款银币的价值进行调整,但会把币值保持在略高于白银市价的水平。贵金属研究网站Plata分析师巴尔巴(Guillermo Barba)指出,若该提案获得通过,将对墨西哥经济,以及家庭储蓄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谈及墨西哥家庭储蓄方式,一项相关调查显示,32%墨西哥家庭通过非正式途径存储金钱,譬如“塞在棉被底下”;仅有15%墨西哥家庭把金钱存到银行,购买政府债券,或者存进个人退休金账号。事实上,虽然随着美元持续走弱,墨西哥比索今年以来有所上涨,但长期来看,墨西哥比索已经较此前大幅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民众把储蓄用于投资,例如购买新款银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避免因货币贬值而产生的损失。

若该提议获批 白银需求或将大幅提升

墨西哥在1943年推出新银币的时候,曾将2650万盎司白银用于银币生产,这约占墨西哥当年国内白银产量的30%。而随着银币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墨西哥用于银币制造的白银总量持续下降,2016年仅为80万盎司。与此同时,墨西哥将大量白银出口到美国,供美国铸币局(the U.S. Mint)生产银鹰币。

贵金属网站Srsrocco分析师安格鲁(Steve St. Angelo)指出,这款银币能够帮助墨西哥家庭更好地保护财富,料将得到其国内民众的青睐。若该提案获得通过,墨西哥在银币铸造方面的白银需求或将大幅提升。墨西哥在1943年生产新银币时曾消耗2650万盎司白银,而目前墨西哥人口较1943年翻了几番。因此,墨西哥接下来用于新银币铸造的白银总量料不会低于2650万盎司,这占墨西哥2016年白银产量的约15%。

而正因为墨西哥是全球头号白银生产国,一旦墨西哥国内白银需求猛涨导致出口量减少,全球珠宝、电子行业以及工业生产领域或将受到牵连。除此之外,地缘政治风险也已经成为刺激白银需求的催化剂。譬如,在朝鲜此前试爆氢弹后,韩国民众争相购买银条,日均销量骤增至十倍。韩国黄金交易所表示,半岛局势动荡时期通常会出现黄金抢购潮,但从未出现过银条抢购现象,这也反映出恐慌情绪已经扩散至购买力较弱的普通民众。

总的来看,若墨西哥成功推出新银币,料将大幅提振白银需求,从而推动白银价格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影响银价的因素有很多,相较于地缘政治、经济和金融因素,白银供求因素对价格影响最不明显。不过,虽然投资者在短期内难以察觉供求因素对价格的影响,但供需关系往往在“无形中”决定白银的长期价格走势大方向,是长线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所在。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