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做一个聪明的房奴:处理好房贷和生活关系

《钱生钱》

关注

“房奴”一词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房奴”意思为房屋的奴隶,是指城镇居民抵押贷款购房,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20到30年,每年用占可支配收入的4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从而造成居民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正常消费。购房影响到教育支出、医药费支出和抚养老人等,使得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让人感到奴役般的压抑。

以上是官方辞典给出的“房奴”定义。在前几年,房奴好像真的感觉很惨,为了还房贷,牺牲了应有的快乐生活。不过近几年,能够成为一名房奴,似乎逐渐成为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儿。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最开始大家凑够首付,每月按时还贷款就可以了,现在的事情正在起变化,房贷多少先另说,动辄三四百万的普通住房,首付通常需要一二百万的现金,现在的问题是能凑得起首付便是王,因此,房奴已经不是谁都可以当的了,只有能交得起首付的“兄弟姐妹”才有资格成为房奴。

有人说,每月为房贷奔波,失去了生活的基本意义。但从另一层面来说,在传统的中国,如果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没有一所自己的房子,生活可能也快乐不到哪去。所以,我们最终基本都会成为所谓的房奴,而如何做一名聪明的房奴才是大家应该去奋斗的目标。

说到聪明的房奴,无非把以下几点做好。一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房子,二是处理好房贷和生活的关系,三是摆正自己的心态。

什么样的房子是好房子呢?位置决定一切。城市上风上水通常是高端小区云集的地区,这里不但风水好,而且空气清新,如北京的上风上水方向为西北方向,这里的PM2.5数值通常比其他地区低。交通情况也极其重要,从住所到工作地点或常去的其他地点或市中心区,不超过可接受的时间并且有保障。一家两三口人都有些要求时,应尽可能多的照顾到,并考虑将来可能的变化情况,如工作调动、升学、转学等。其次,应在那些各种市政设施齐全地段挑选房子,这些地段一般位于城市主干道、次干道附近,不应超过1公里,否则有些设施难以接通,对外交通也会有麻烦。郊区和偏僻地带,要么基本设施不全,要么花大量投资搞市政设施,导致房价增加。还有就是生活便利,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各类商业服务业网点,满足日常生活物品的采购及其他服务需求,医疗卫生、托幼,文体设施也可就近找到。最后大家都希望小区环境宜人,自然、人文景观优雅。

至于房贷,通常需要在买房前去考虑。国家的贷款利率不断的下降,这对房奴来说是最大的利好。如果有公积金贷款资格的朋友,建议大家都去申请公积金贷款。有的人嫌麻烦,觉得公积金贷款时间比较长,懒得等。殊不知,公积金贷款利率不但比商贷低2个百分点左右,而且现在3.5%的年利率,比一般的宝宝类产品还要低,就等于把钱存在银行买理财产品,取出来还房贷,还能剩下一部分利息,何乐而不为呢?!

拥有自己的房产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房奴们”要摆正心态,既然步入了“房贷阶层”,那就说明我们自己拥有了自己的房产,而且房产属于不动产,并不是钱花出去就没有了,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况且像北上广深,房子还可以增值,现在真正发愁的不是房奴,而是没有成为房奴的人如何才能成为房奴。这么看,房奴们还闹心啥啊?(文/本刊编辑部 图/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