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广东:千万养老金被241死者领走

中国网

关注

人死了还在“领”养老金,涉及金额高达1079.4万元、专项资金项目完成了仍在安排预算、有单位“公车经费”超标、高校擅自出租校舍、重大项目进展缓慢……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广州举行,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向会议报告了广东省2014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广东省审计厅厅长何丽娟向会议报告了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结果发现,政府相关部门在经费使用上被审计出“问题一箩筐”,其中多个部门被点名。

发现问题

社保基金 1079.4万养老金被冒领

人不在了,基本养老金竟然仍在“领”,且涉及金额高达千万!

审计报告透露,在社保资金方面,对比省公安厅户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发现,截至2015年2月底,省社保局社保信息系统中有241名离退休人员死亡后仍继续领取基本养老待遇超过3个月,涉及金额1079.4万元;有301个参保人员因死亡、退保等原因,社保费38.3万元至今未退还;2014年省地税局征收868人的社保费1015万元,至审计时未能在省社保局社保信息系统反映。

此外,审计还发现,省财政未将2012年4月至6月归集各地级市委托中央投资运营的社保基金形成的活期利息收入415.1万元及时划归各市;省地税局未按社会保险法规定方法征收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导致实际征收金额比应征金额分别少2162.6万元和1838.7万元。

在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方面,个别专项资金项目已完成仍继续安排预算。抽查发现,“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建设专项经费”项目的建设任务在2010年已完成,但2011至2014年仍每年安排预算额度1086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