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央行降息,理财收益不降反升

三湘都市报

关注

3月1日,央行正式启动年内首次对称降息,这也是继去年11月22日之后的第二次降息。降息后,细心的投资者发现,银行存款利率出现四大阵营,理财产品收益分化,P2P网贷收益微调……投资方式不断多元化,投资者又将何去何从?

存款利息分化明显

此次央行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去年11月22日开启的1.2倍扩大至1.3倍。这意味着,同样一笔存款,居民在不同银行办理定存业务,享受到的存款利率将出现较大的差异。

记者梳理星城多家银行存款利率表发现,不同期限定存利率分化明显。其中,3个月定存的利率档次有5个,介于2.35%至2.55%之间;相对较为集中的存期为1年期定存,介于2.75%至3%之间。

此外,央行虽取消了5年期整存整取的基准利率,但大部分银行依旧保留了5年期存款,不过利率差异却十分明显。参照各银行官网给出的最新利率表,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是5.225%,为最高;最低的5年期定存利率为3.75%,最大利差有1.475%。以居民10万元本金存5年定存计算,到期的利息收入相差可达7375元。

记者注意到,利率倒挂现象开始出现,部分银行利率定价偏高,出现3年期定存利息高于同业5年期定存利息的现象。

银行理财收益破6

央行降息后,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降反升。记者从银率网发现,长沙地区个别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破了6%,招商银行的结构性产品甚至达到了17.92%的“夸张”境界。

“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将传导至理财产品,预计3月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回归下降通道,二季度很有可能跌破5%。”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湖南省投资理财学会专家表示,针对未来的多次降息预期,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建议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P2P“差异化”收益可期

在经历央行两次降息和一轮降准后,部分P2P平台收益下滑,但似乎并不影响P2P网贷的收益和人气。长沙某P2P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股市走牛对网贷的吸金效应,部分P2P平台的收益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记者从长沙创世介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网站上发现,虽然较年前的收益率稍有下调,3月1日至3月4日,平台所发标的的年化收益率依然维持在18%-20%。

“从P2P产品收益来讲,可能随降息出现略微下调,但影响不会很明显。”长沙P2P平台爱善贷负责人、知名律师叶赛兰认为。建议投资者可以趁收益率未下调购买收益率在12%-15%之间的一年期左右的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记者 蔡平 梁兴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