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房产中介并购引抢人大战 或进入恶性竞争

中原网

关注

进入羊年,中介行业的“战役”重新燃起。记者昨日独家获悉,爱屋吉屋酝酿进军北京二手房市场,加上链家地产与上海德佑宣布合并,58同城收购安居客,业内人士爆料房产中介正在演绎着战国时期诸国争霸的故事,新一轮“抢人大战”序幕已经拉开。

2014年10月,爱屋吉屋首次进入北京租房市场,打出“北京租房,佣金减半”的收费标准,打破了维持多年的租房中介“老规矩”。昨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爱屋吉屋酝酿进军北京二手房市场,在二手房买卖交易中依然会保持收取低额中介费的“风格”。爱屋吉屋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并未正面回应,但也未否认。

中介竞争大战连日来在不断升级。3月1日,京沪两地的房产经纪行业翘楚——北京链家和上海德佑宣布合并,并将推出新品牌“新链家”。在一封给德佑和上海链家伙伴们的内部信中,链家地产负责人左晖提到,“链家与德佑能够走到一起,其中一个原因是对伟大平台的期许。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梯次进入存量房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互联网和IT技术正深刻地影响着行业,将会极大地改善消费者的体验和提升执业经纪人的服务效率。这两个巨大机会所孕育的就是伟大不动产服务平台。”链家地产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链家与德佑合并后,目标是共同打造万亿级房产O2O大平台。”

仅隔一天,3月2日58同城火速宣布以2.6701亿美元收购安居客。同城58的CEO姚劲波在媒体发布会上提到,“安居客是在线找房的开拓者。我们开发58同城房产产品,很多方面在借鉴安居客。两家合并以后会有很多协同效应。不管在租房领域、二手房领域、新房领域,我们两家都会走得更轻松一点,成为第一找房平台。”

对于未来的发展,安居客创始人、CEO梁伟平强调说,“新的58安居客绝对不会跟中介对立,所以我们依然会坚持平台的方向,绝对不会做交易,更不会自己雇佣经纪人做中介公司。”

据记者了解,上述中介动作仅是行业变革的开始,还有多家大型知名房介正在拟定应对策略。“不变革,就是等死,必须变。”有中介人士表示。

业界说法

房产中介抢人进入恶性竞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认为,中介机构、房产互联网平台并购事件背后,是企业规模追求扩张的表现,都需要引入优秀经纪人。在这场新一轮“抢人战”中,中介公司有可能还会通过提高薪资、提高佣金费用等方式,引进优秀人才流入。

不过,严跃进指出,未来中介公司的竞争将会越演越烈,争夺优秀人才对于中介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提高薪资、提供佣金只是吸引优秀人才的一个传统策略,未来中介公司想要获取稳定的、持续的人才储备,需要搭建一个富有竞争性、且具有晋升通道的平台,使员工价值与企业价值都可以得到实现。未来中介公司要在新业务开拓上下工夫,传统的单一业务模式难以吸引优秀人员流入,如何实现经纪代理以及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才能让经纪从业人员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担忧,目前市场上所产生的佣金总额,不足以支撑这么多高薪经纪人的收入总额。一位从业多年的传统中介行业负责人也苦笑称:“现在是被迫加入到抢人的恶战中。”

责任编辑:范晓军 SF09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