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首个千亿庞氏骗局遭起诉 老板"被逼"自首百万人上当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短短数年圈粉百万,千亿庞氏骗局“钱宝系”非法集资案最近迎来新的进展。

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未兑付300余亿元张小雷被移送起诉

新华社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当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依法对“钱宝系”企业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张小雷于2017年12月2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对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立案侦查。

经侦查,现已查明张小雷涉嫌集资诈骗犯罪的主要事实:

依托钱旺、钱宝公司建立了网络平台——钱宝网,在未经国家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钱宝网,以年化收益率20%至40%的高额收益为诱饵,设置资金池,以“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为名,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通道,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集资。

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和高额收益,即“借新还旧”的方式维持钱宝网的运营。非法集资款主要用于偿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和收益、维持“钱宝系”企业运营成本、支付公司高管高额薪酬、张小雷个人挥霍以及少量对外投资等。

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

据南京市公安局介绍,为最大限度地追赃减损,他们组织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上海、吉林、四川等15个省区市,对涉案资产实行“兜底翻”,同时对张小雷将非法集资款用于个人挥霍的财物进行追缴,依法查封冻结了一批涉案资产。对本案查封冻结的所有资产,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置,按法定程序发还集资参与人。

2017年年底实控人自首

2017年12月27日早上,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表示,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调查。

滑稽的是,一批钱宝网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并不相信这个事实,反而宣称警方被盗号,消息是假的。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他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

在张小雷自首之后,相当一部分投资人在网上奔走相告,口中喊的不是“还我血汗钱”,而是“还我雷哥”,甚至还认为“雷哥是被冤枉的”。还有的人明知钱宝网是“庞氏骗局”,依旧飞蛾扑火。

庞氏骗局如何产生?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任务简单、收益丰厚,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

2010年12月,张小雷在江苏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江苏钱旺智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旺”公司)。2012年7月,在南京市工商局注册成立南京钱宝信息传媒有限公司。

一位钱宝网的投资参与人介绍,在钱宝网上完成任务非常简单。以看广告任务为例,只需点开网上的视频广告即可。

而这些广告,并非外界公司投放在钱宝网上的广告。据张小雷和多位公司高管供述,平台开办以来并没有外部品牌投放广告,其“任务”主要是从网上随意找来的广告以及公司内部视频等。

为了“积蓄”用户,钱宝网设计了“签到”“做任务”等方式。所谓的“做任务”分为广告任务、分享任务、体验任务、问卷任务等,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

在钱宝网的宣传中,参与人完成任务获得收益的行为被称为“领工资”。多位参与人表示,任务几分钟就能做完,只要按规定完成每日签到和“任务”,获得的“工资”就能达到40%-60%的收益率。

以广告任务为例,参与人需要点击收看钱宝网提供的广告。但据张小雷和多位公司高管供述,平台开办以来几乎没有外部品牌投放广告,其“任务”主要是从网上随意找来的广告以及公司内部视频等。

钱宝网在线上推出“任务”的同时,也在线下提供各类高收益投资产品。以2014年底推出的苏河二期产品为例,约定投20万3年后给予144万的回报,后又将线下产品转为线上。

在高息回报的诱惑下,钱宝网会员规模迅速扩张。张小雷称,截至案发时,钱宝网日活跃用户达百万。

窟窿堵不上了

“宁天下人负小雷,小雷必不负天下人。此乃家训,代代相传,刻骨铭心。”在网络上,张小雷的话言犹在耳。

钱宝网线下产品总负责人端某称,公司从用户吸收来的资金没有第三方托管,而是直接进入了企业的资金池账户和张小雷个人账户,其中大部分用于兑付老用户的本金和收益。另据杨某了解,两年前,曾有许多老百姓直接把钱往张小雷的银行卡里存。

据张小雷称,钱宝网的大部分资金,都用来支付用户收益。

张小雷自首前,危险的信号早已到来。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8月28日,钱宝网出现了集中挤兑的事件,张小雷将之称为“黑天鹅事件”。

对于依靠“借新还旧”模式维持运营的钱宝网来说,用户提现后大量离开,随之而来的是资金链吃紧、公司难以为继。

此后,张小雷开始频频组织“雷的盛宴”,试图稳定宝粉。

去年9月11日,钱宝网微信官方公众号发文《雷的盛宴|尔等不负我,我必不负尔等》。这篇文章晒出张小雷和宝粉们聚餐的照片。饭局上,张小雷戴白框眼睛、着黑色衬衣,拿着话筒站在人群中间。

文章充满鼓动性地写道:面对着充满昂扬斗志和勃勃生机的钱宝新兴力量,老张不由感慨万千:“这就是新兴力量,新鲜血液,这就标志着一边坚持理想,一边有更多人加入了我们。”

但对于钱宝来说,这些动作都不足以阻挡一个虚假“创富神话”的破灭。

“这么高的利息肯定不可能长久存在。我自己从没有主动在钱宝网上投资,也劝我身边的人不要参与钱宝网投资。”钱宝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某说。

据分析,钱宝网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只不过在常规庞氏资金吸纳的基础上,钱宝网增加了任务收益等要素,延长了庞氏骗局的周期。

一段网上的视频显示,2017年5月,张小雷在与钱宝网投资人的一场饭局上称:“2010年的时候,你们把你们的血汗钱给我们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我们什么也没有,我们现在有世界上最大的甘油生产企业,我们有大量的优质资产,这不是所谓的庞氏骗局,不是拿后边的钱补前面的钱,是后面的钱我们也不想让他们来了。”

只想“赚一把就走”,没想到接了最后一棒

有媒体报道,供职于广东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盘某、郭某,在投资钱宝网之前,就认为钱宝网是“资金盘”,是“庞氏骗局”。他们投资钱宝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赚一笔就走”。

盘某说,“投钱的时候我就觉得钱宝网靠点广告不可能赚钱,是个资金盘,这种东西到最后,要不被挤兑,资金链断裂,要不就是老板卷款跑路。”

郭某是盘某的同事,与盘某抱有同样的想法。在单位从事项目管理的他,甚至用专业知识计算过钱宝网的资金盘面。“钱宝网号称有百万‘宝粉’,我通过计算,认为它的安全周期应该是比较长的,至少不低于两年。”郭某说。

郭某和盘某都认为,钱宝网出事是必然的,却都认定它处在安全周期内,一次次向钱宝网追加投资。后来,盘某的投资超过100多万元,郭某也达到90多万元。

“我本想着把本金提出来,只留下收益继续赚钱,能赚多少是多少,有好几次我还设定了退出期限,但是,当我看到账面上的钱越来越多的时候,我的贪欲就变得越来越大,警惕性也变得越来越低,总觉得自己还能多赚一点,就这样慢慢被贪欲完全控制了,只想着继续搏一搏,想着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成为最后一棒,结果,没想到钱宝网这么快就倒了。”说到这里,盘某的眼神黯淡了下来。

近几年非法集资的特大案件

1、钱宝: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称自己“向投资人吸纳资金,如今无法兑付本金利息”;前两天,警方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借新还旧”向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截至案发,钱宝网累计非法集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未兑付集资参与人本金数额300余亿元。

2、e租宝:累计投资745.11亿元

3、善林金融

2018年4月24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善林金融实际控制人周伯云等8人当天被警方批捕,此案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亿元。2018年4月9日,善林金融实际控制人周伯云向上海浦东公安分局自首,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

4、中晋系:非法集资400余亿元

2016年6月22日,据上海法院官网公布的消息,据公诉机关指控,中晋系母公司国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太控股”)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达400余亿元,部分集资款被国太控股及其下属公司消耗、挥霍,致使案发时未兑付本金达48亿余元。

5、泛亚:金额高达430亿元

由中共昆明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昆明信息港发布的《关于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通报(八)》显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

通报称,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兑付危机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昆明市和省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昆明市政府迅速组成专项工作组,全力开展各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进展情况将适时予以通报。

数据显示,泛亚事件波及22万投资者,金额高达430亿元,影响巨大。泛亚事件是由该交易所旗下一款产品“日金宝”所引发的。该产品是一款资金随进随出、年化约13%、每日结息实时到账的项目,丰厚的收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钱宝网之后的P2P爆雷潮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谈及非法集资时称。

2018年6月,800亿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没过多久上海另一家高额返利平台联璧金融遭用户挤兑。至此,唐小僧、钱宝网、雅堂金融、联璧金融被誉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全部爆完。

随之而来的,是P2P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和方式“自爆”。一线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多家知名网贷公司不断爆出问题,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在6月,停业及问题P2P平台的数量由5月的10家猛增至80家,行业风险随后愈演愈烈,截至7月25日,当月的问题平台已经突破了100家。

前不久,中金固收团队一份研报显示,近期中国P2P网贷平台关停数量增加,预计P2P退潮或仍将持续2-3年。中金团队称,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基础上,再考虑运营成本的攀升,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这一数量意味着,将仅目前运营平台数量10%左右的平台能活下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