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看巴菲特买的这些股票,都有什么特点?

银行螺丝钉
2020-02-28 09:10:52

来理财大学,听银行螺丝钉讲《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银行螺丝钉

巴菲特的持仓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前段时间公布了财报。

看了下巴菲特持有的股票,按照持有比例来,如下:

并且这前十大持仓股,占总持有股票市值的80%。

巴菲特在投资股票的时候,一直是高度集中投资的类型,绝大部分资金集中在自己看好的少部分股票上。

巴菲特的投资风格

如果我们把对应个股的平均市盈率、市净率、ROE找出来看一下,会发现前十大重仓股有两个特点。

▼特点一

前十大重仓股,平均市盈率大约是14.4倍。

目前美股标普500的市盈率大约是21倍。巴菲特的持仓比标普500的市盈率低一大截。

▼特点二

前十大重仓股中,整体ROE都比较高。

苹果的ROE处于最近几年的历史高位,ROE达到60%,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水平。当然这个ROE可能无法长期持续,但之后即便ROE下来了在美股中也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可口可乐作为老牌消费股票,ROE也达到47%。

美国运通、达美航空、穆迪等ROE都超过30%,也是对应行业中的佼佼者。

ROE比较低的是几家银行股,普遍在10%多。

巴菲特也重仓银行股,美股银行龙头公司的ROE,跟A股的差不太多。

如果不考虑金融公司,巴菲特其他持仓股的ROE平均超过30%,市盈率大约是25倍。

如果考虑上几家银行股,巴菲特前十大持仓的平均ROE,大约是16%。市盈率平均是14.4倍。

而标普500的ROE,大约是14%。

考虑到巴菲特资金量特别庞大,只能重仓一些大盘股,这个ROE数值还是很高的。

简单说,巴菲特的持仓还是‘又好又便宜’的风格。

整体估值,只有标普500估值的三分之二;

整体ROE,却高于美股大盘水平。

并且不同行业分散持有,没有只投资某一个行业。

比如说,美股里很多消费类的股票ROE都很高,但巴菲特也不会只投资消费。

巴菲特的收益

那么巴菲特的收益如何呢?

如果只看巴菲特持有的股票,这几年的平均收益是超过美股标普500的。

估值低于标普500、ROE又长期高于标普500,那么这批股票的收益是大概率超过标普500的。

不过,再考虑上巴菲特持有的现金和债券部分,那么伯克希尔这些年的股价则跑输了标普500。

目前巴菲特的股票和现金债券等的比例,大约是2:1。

也就是,股票两千多亿,现金债券等一千多亿。

差不多6-7成的仓位。

巴菲特很少100%满仓,会保留一定的现金和债券用来公司运作。仓位高的时候能到八九成。现在处于仓位比较低的阶段。

现金和债券长期收益,是跑输股票的。

而巴菲特手里的现金和债券比例最近一两年达到历史高位,这是巴菲特跑输标普500的原因。

不过,也正因如此,每次当美股大跌的阶段,巴菲特就是市场信赖的救火队员。因为这时手里有钱,投资风格也是熊市买入的风格。

从90年代到2014年,巴菲特多次出手低位买入,拯救市场信心,同时也给自己买到了又好又便宜的股份。

总结

总结下巴菲特的风格,熊市买入又好又便宜的品种,牛市耐心持有上涨,积累现金和债券,等下次机会。

熊市不买股,牛市白辛苦;

牛市多配债,收益无大碍。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大V,“中国Smart Beta 50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投资栏目特邀嘉宾。撰写数百万字有关基金投资的内容,全网累计阅读数超过5亿人次,著有畅销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帮助数百万投资者开启了指数基金投资之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