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A股会出现“失去的二十年”吗?

银行螺丝钉
2019-12-02 10:08:02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银行螺丝钉讲《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银行螺丝钉

假如说经济下滑,人口老龄化加剧,会不会出现类似日本股票市场那样‘失去的二十年’,影响指数基金的收益呢?

高估值的影响

当年日本股票市场出现失去的二十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80年代末,日本股市的估值非常高,到了七八十倍的市盈率。

日本股市在六七十年代,市盈率长期不到10倍。

后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市盈率也一路提升。80年代日本股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市盈率估值都在40倍以上。

到了80年代末,日本股市到了70倍左右,这个估值远超过2007年A股最高点的估值。

当时日本股市的点数,大约是38000点,接近40000点的位置。

之后日本股市的泡沫破裂,加上当时日本经济陷入困境,整个股票市场持续下跌。

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适合,跌到了低谷。

日经225指数,只有8000多点。当时整个股票市场的市盈率,只有八九倍。

也就是说,从80年代末到2008年,日本股票市场,从七八十倍的市盈率,跌到了只有8倍市盈率。

从接近40000点,下跌到7000-8000点。

跌去了80%的市值。

不过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市场的估值从70倍降低到了不到8倍。

低估值买入

如果在低估区域买入日本股市,长期收益还是不错的。

从2008年10PE买入日本股市,到现在也上涨了3倍多。

考虑到日本银行储蓄的收益接近0%,日本房地产市场也不景气,日本股市反而是最近10年日本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日本央行也一直在加仓买入日本股市的ETF。

目前的日本股市的估值大约是12-13倍左右,这些年也没出现过太高的估值,波动也不大了。

美股的情况

类似的情况在美股也出现过。

例如美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在90年代末期,达到了历史高位。当时到了4300点。

但是纳斯达克市场整体的估值也到了泡沫阶段。

之后市场下跌,一直到2018年,纳斯达克指数才重新突破2000年的高位。

如果在2000年买入纳斯达克指数基金,会被套长达18年的时间。

收益还不如同期的货币基金。

但是如果在2008年美股整体低估的阶段投资纳斯达克指数基金,到现在收益也很不错。

A股就不用说了,2007年买股票的人,到现在很多还套着。

估值的因素

估值,是导致‘失去的二十年’的一个主要因素。

A股当前处于四星级的区域,估值远没有日本股市当年那么高,也没有2007年牛市那么高,下跌风险并不大。

不过随着经济成熟,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可能没有过去十几年那么高了。

我们投资低估指数基金,还能赚钱,但赚钱的收益率会下降。

不过即便如此,指数基金仍然是同期各类资产中收益不错的。

因为其他资产收益也一样会下降,像货币基金等的收益,未来还会进一步降低。

所以指数基金仍然是普通投资者的好选择。

总结

未来A股的海外品种也会逐渐丰富,我们也会配置海外的低估指数基金资产,来分散A股本身的风险。

不过从当前来说,A股港股的很多品种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

我们能找到目前市净率不到1倍的宽基指数基金,这在全球范围都是比较便宜的。

后面可能更多的是在A股上涨后,再考虑配置全球其他资产。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大V,“中国Smart Beta 50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投资栏目特邀嘉宾。撰写数百万字有关基金投资的内容,全网累计阅读数超过5亿人次,著有畅销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帮助数百万投资者开启了指数基金投资之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