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看到基金账户浮亏就难受,怎么办?

银行螺丝钉
2019-11-11 09:45:18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银行螺丝钉讲《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银行螺丝钉

有朋友问螺丝钉,在投资基金的时候,看到浮亏,心理会比较难受,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是正常的情况。

人在衡量收益和损失的时候,心理感受是不同的。

股市的上涨与下跌

损失带来的痛苦,大约是盈利带来的喜悦的两倍到两倍半。

比如说,熊市里亏损了1万,那牛市里要赚2万,才能弥补心理上的感受。

俗话说得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这是因为由奢入俭,相当于被剥夺了很多东西,即使再次回到了原来的生活档次,但实际上带来的痛苦,比由俭入奢的喜悦要高两倍。

这种损失厌恶的心理作用是非常强大的,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我们的决策。

放在指数基金里,这个情况会更严重一些。

我们知道,指数基金会长期上涨,不过这个长期上涨,并不是均匀的。

股市每天有涨有跌。

假如说统计一下A股过去10年,一共有2432个交易日。其中,有1138个交易日是下跌的,有1294个交易日是上涨的。

换句话说,任意一天我们去看股市,会有47%的概率看到下跌,53%的概率看到上涨。

短视损失厌恶

长期看,股市是上涨的。

但是因为投资者对上涨和下跌的敏感性不同,这就会导致一个问题。

即便上涨的日子会更多一些,但如果投资者每天都看账户,实际上积累的‘损失痛苦’,要比‘赚钱喜悦’更多一些。

这种现象,也被称为‘短视损失厌恶’。

如果投资者观察账户的时间拉长一些,则会好很多。

因为时间拉长后,账户正收益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所以,投资最好不要频繁查看市场涨跌,最好间隔时间长一些。

指数基金长期上涨,间隔时间长一些后,看到盈利的可能性将会大大提升,那么,我们的痛苦程度将会大大减少。

所以巴菲特也说过,他希望股市一年只开门一天。

也是同样的道理。

安心持有少折腾

以前柳宗元写过一篇文章,叫做《种树郭橐驼传》。

有一位姓郭的人,有点驼背,大家叫他郭橐(tuó)驼。

他很擅长种树,种出来的树成活率高,又长得很好,周围的人都很羡慕他,问他种树的诀窍。

他说,种树的诀窍很简单,树根要有充分的空间,泥土要均匀,树长起来之后要顺应它的天性,少折腾。

而一般的人种树,开始准备工作做得不好。

比如说树坑挖的小,土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树种下后,又过于担心,在早晨去看了,在晚上又去摸摸。

更严重的,甚至用指甲划破树皮来观察它是活着还是枯死了,摇晃树根来看它是否栽结实了。

这反而是害了树,这样怎么能长好呢?

总结

投资也是一样的道理。

投之前,做好该做的事情:选好品种,低估买入。

投完了之后,就少折腾,安心持有。

把精力用在本职工作和生意上,多开源。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大V,“中国Smart Beta 50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投资栏目特邀嘉宾。撰写数百万字有关基金投资的内容,全网累计阅读数超过5亿人次,著有畅销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帮助数百万投资者开启了指数基金投资之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