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上证指数上涨一倍 我们的收益会涨多少?

银行螺丝钉
2019-11-01 09:48:58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银行螺丝钉讲《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银行螺丝钉

有朋友问螺丝钉:

我们经常说,3000点以下适合定投,3500-4500点以上可能就要卖出指数基金。这个点数从哪里看?

假如说这个点数上涨一倍,是不是说明我们投资的指数基金,也是上涨一倍呢?

这里说的点数,其实说的是上证指数的点数。

上证指数三缺点

上证指数,本身其实是一个质量比较差的指数。

它有几个缺点。

▼缺点一

首先,上证指数只有上海交易所的股票。

那深圳交易所的股票呢?

它就没有包括在内了。

▼缺点二

其次,上证指数是一个综指。

综指,就是说会包括全部的上市公司。

但是A股有个问题,退市机制还不完善。很多公司上市之后,即使有问题也赖着不退市。

这就导致上证指数有很多质量不好的股票。

这拖累了上证指数的收益。

▼缺点三

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新股算入上证指数的时间点。

按照现行的规则,新股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指数。

打过新股的朋友都知道,新股上市后会连续涨停。等11个交易日之后,涨停也差不多打开了。

涨停之后,很多新股的表现可能就比较差了。

换句话说,新股上市,开始时的涨幅没有计入,但之后下跌的涨幅基本都计入了。

而实际上,新股刚上市时连续上涨的收益时是被投资者获得了的,上证指数却没有体现出这部分收益。

上证指数资历老

既然上证指数有这么多缺点,那为何上证指数还是这么深入人心呢?

其实,它主要是占了先发优势。

上证指数在90年代就开始运作了。

而我们现在熟悉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都是2004年之后才开始运作的。

比如说,上证50是2004年初开始的,沪深300则是2005年初开始的。

目前这些指数,它们的历史还太短,还取代不了上证指数的地位。

很多媒体,也习惯了报道‘上证多少多少点’,

于是,就这样一直沿用下去了。

一般来说,按照当前上证指数的点数,在3000点以下,是毫无疑问的定投黄金区域。

这一阶段坚持定投,持有一段时间,收益大概率是不错的。

但要注意的是,这是从市场整体角度来说的。并不是说3000点以下,任何一只基金都适合投资。

每一次达到3000点以下,低估品种都会有区别。

所以,具体到某一个指数基金是否具有不错的投资,还要看对应指数当期的估值情况。

上证指数收益差

那上证指数上涨一倍,是不是我们投资的指数基金,也会上涨一倍呢?

其实并不是。

通常上证指数上涨一倍,我们投资的指数基金,涨幅大概率会更高。

因为上证指数质量比较差,绝大多数指数基金的收益,都是远高于上证指数的。

举个例子。

从2004年底到2019年10月15日,上证指数上涨了大约137%。

而同期,

  • 沪深300加上分红,上涨404%

  • 中证500加上分红,上涨478%

  • 基本面60、300价值等品种,加上分红,同期上涨在6-7倍以上。

都是远远高于上证指数的。

再举个例子。

2016年初,上证指数是3500点,到2019年10月15日,上证指数是3000点,下跌了15%。

但同期,螺丝钉组合,上涨了大约30%。

所以,假如说上证指数上涨一倍,我们投资的这些指数基金,通常收益也会更高的。

更多关于指数基金投资的技巧,欢迎大家来新浪理财大学试听我的《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扫码试听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大V,“中国Smart Beta 50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投资栏目特邀嘉宾。撰写数百万字有关基金投资的内容,全网累计阅读数超过5亿人次,著有畅销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帮助数百万投资者开启了指数基金投资之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