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当这4种情况出现的时候 熊市可能就快来了

银行螺丝钉
2019-10-25 15:54:0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银行螺丝钉

最近有朋友问螺丝钉,美股指数基金,是不是适合开始投资呢?

目前,美股市场整体还是处于正常估值,暂时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

美股从2000年-2009年,这10年里,整体是一个下跌的市场。

2000年达到牛市高位,之后出现互联网泡沫破裂、911事件、金融危机,导致美股跌了很长时间。

从2009年开始,美股从底部逐渐复苏,到2014年走出低谷,2014年之后慢牛至今。

如果2000年买入纳斯达克100,会被套到2017年,整整被套长达18年。

所以美股也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买入的。

那美股什么时候来熊市,进入低估呢?

熊市的特点

通常我们所说的熊市,是说技术性熊市。

也就是从最高点下跌超过20%以上,算为技术性熊市。

按照这个标准,美股从1929年以来,一共出现了十几次熊市。

每次熊市持续的平均时间长度是一年半左右,上一次熊市与下一次熊市之间的平均间隔时间是50个月左右。

也就是说,大约每4-5年会遇到一次熊市,平均每次熊市会下跌30%左右。

下跌最多的是1929年那一轮熊市,下跌了86%,持续了33个月。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也是在这次股灾中损失惨重,不得已只能回到学校教书。

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熊市的出现呢?

利率达到高位

导致熊市出现的因素,主要是4种。

第一种:联储政策紧缩,利率达到高位

这个因素带来的熊市最多,一共有7次。但大部分出现在上世纪60-80年代。

这个因素最典型的特点,就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高位。

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债收益率都有10%以上,压制当时的标普500的市盈率只有不到8倍,也是美股过去历史上最便宜的一段时间。

巴菲特的很多经典投资案例,也是出现在这段时间里。

不过最近30年,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熊市了。

美国从80年代以来,利率持续下降,没有出现过利率高位的情况。

基本面恶化

第二种:基本面恶化

基本面恶化导致过5次熊市。

例如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2008年次贷危机。

通常基本面恶化带来的熊市,在熊市开始的阶段,股票市场的估值并不高,但是仍然会因为基本面恶化而导致股票市场大跌。

如果量化一下,主要体现在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放缓上。

过高的估值

第三种:高估值触发熊市

高估值导致的熊市,通常是因为市场太火热,牛市连续大涨,导致估值过高。

估值过高,从而导致之后出现下跌,也就是俗称的泡沫。

例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

这种泡沫高估值导致的熊市,不常见。

但却是短期下跌、非常恐怖的一种熊市。

A股也有类似的情况,例如2007年、2015年的下跌。

外部冲击

第四种:外部冲击

外部冲击导致的熊市有4次,主要是一些冲突引发的。

其实这几种情况,也是影响A股出现熊市的主要原因。例如2013-2014年熊市主要是利率的原因;2018年熊市主要是外部冲击的原因。

总结

美股当前利率处于低位,也很难在短期里提升到特别高的位置。

上面第一个因素不太可能。

当前美股的估值处于正常区间,不算贵也不算便宜,没有太多泡沫。

上面第三个因素也不太可能。

所以,可能触发美股熊市的因素,主要是集中在第二个因素和第四个因素上。

美股当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是显著高于历史平均的。

但盈利增长速度也不可能长期保持高水平。

一旦盈利增长速度下降后,美股的估值也可能会跟随下降,有可能触发熊市。

即使没有达到熊市,也至少会带来估值的下降。

什么情况下,我们会考虑开始配置美股指数基金呢?

如果从估值的角度来说,标普500市盈率低于15倍,或者纳斯达克100的市盈率低于20倍的时候,就是比较不错的开始定投的阶段了。

目前,还有一些距离。

  更多关于指数基金投资的技巧,欢迎大家来新浪理财大学试听我的《定投十年财务自由》,手把手教你定投指数基金。

扫码试听

 

(本文作者介绍:基金大V,“中国Smart Beta 50人”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投资栏目特邀嘉宾。撰写数百万字有关基金投资的内容,全网累计阅读数超过5亿人次,著有畅销书《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帮助数百万投资者开启了指数基金投资之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