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红旗放不下架子被市场冷落 2016年仅卖出4800辆

投资者网

关注

原标题:三年耗费百亿2016年仅卖出4800辆 国车红旗会不会放下架子抢市场?

脱离一汽轿车“单飞”后,红旗并未脱离一汽集团的荫庇,后者对红旗仍然器重有加,但要做大做强,红旗需要在贴近市场、“接地气”上下一番功夫。

曾经的“国车”红旗近来屡屡成热点,先是因投入和回报不成比例,被一汽轿车(000800.SZ)卖掉,从此走上“单飞”之路。不过,红旗并未脱离一汽集团的荫庇,后者对红旗仍然器重有加,近来红旗公开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8款新车。就在红旗要扩大经营规模之际,一则对红旗不利的消息又曝出:部分于去年11月生产的红旗车因有发动机漏油风险而被召回。

红旗自2008年推出H7之后,品牌研发费用已超过百亿元,何以研发费用如此之高却未能严格把控住漏油这类重大安全隐患?红旗研发投入虽然高,却被一汽轿车当成包袱处理,其长期投入回报不成正比是何原因?单飞并且计划密集推新品之际,红旗欲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打开市场,借此提高回报率?

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向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发送采访提纲,遗憾的是,长久等待之后,记者并未得到一汽集团方面的回应。

放不下架子被市场冷落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有154辆2016年11月间生产的红旗车被召回,召回原因是发动机燃油喷射泵有渗漏燃油风险,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自燃,存在安全隐患。

不管在哪个环节上没有把控好质量,召回一事儿还是说明红旗的质量监控是有疏漏的,至少是有待提升的。比起质量监控疏忽,对于红旗更大的问题可能是长期未得到市场的接纳。2016年全年,红旗H7共销售了4800多辆,与红旗属同一售价区间的奥迪Q3在2016年卖出了近9万辆。

红旗低迷的销辆使得曾与其捆绑的一汽轿车未从中得利。对于为何剥离出红旗,一汽轿车曾经公开承认,目前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对公司当前经营发展构成压力。

与惨淡的销售数据相对比的是巨额的投入。据媒体报道,红旗H7自2013年上市以来,仅三年多研发费用已经超过105亿元,除了H7系列外,红旗推向市场的还有更高大上、售价达到500万的红旗L5,这方面的研发费用还未知。

对于红旗如此高的投入却未能打开市场的原因,汽车专家凌然对《投资者报》表示,作为曾经的公车,红旗现在还未彻底认识到公车已经没有市场了,他们现在造的不是领导群体用的车,而是老百姓用的车。红旗应该向奇瑞、吉利等民营企业学习,尤其是学习它们的经营理念,怎么样面对市场和制造的关系,这样才能得到市场认可。

售价不减推广不利

红旗不肯放下架子在多方面有所体现。首先体现在“官车气”十足的外形;其次体现在不肯降低身价多宣传自己,不似一些民营品牌车可随处看见宣传广告;而最明显的体现还是在其售价上。

即便尝试走低端路线的红旗H7售价也超过了24万,如此高的售价被认为不够“接地气”。红旗介入私人消费领域时间并不长,还未形成市场认可度,同一价位中,购车人大多选择奥迪A3、Q3等合资车。

“我觉得我们红旗的价格应该降低些,像意大利的国车‘菲亚特’就是售价不高的小型车。即便是国车也没必要非死守高大上风格。”一位一汽员工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然而,对于红旗是否会以降价来抢占市场这一问题,一位一汽高管却向记者否定了这一可能,其对《投资者报》记者说,红旗虽然将推出售价低于H7的H5,但红旗未来并不会走低价策略。原因在于红旗有多年历史沉淀,我们希望把红旗做成品牌,为了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恰恰不能让红旗大众化。

设计上已经有变化

销量总是上不去,但又不愿意靠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一汽集团为何不干脆放弃红旗这个包袱?

对此,前述一汽高管对记者表示:“红旗这么多年的老品牌不能说没就没了,这是个责任问题。说到德国品牌车,你能想到奔驰、宝马,说到美国会联想到凯迪拉克,说到中国的品牌车呢,叫得响的全是合资,没一个能代表中国的高端品牌车。”

但眼下,就复兴红旗的责任来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是彻底不承担了。这也有原因,前述一汽高管曾经告诉记者,红旗的投入多是一汽集团在承担,一汽轿车并不是承担主体。

由此看来,红旗高昂研发成本的主承担方——一汽集团一直对红旗重视有加、将复兴红旗看成自身一大目标。眼下,对这个还未产生收益的资产包袱——红旗,一汽集团对之不光不准备放弃,反而打算加大投入力度。这表现在独立后的红旗品牌打算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未来3年将上市8款全新和改款车型,产品涵盖轿车、SUV、纯电动SUV、中型巴士等。

虽然上述高管口头上说不走大众化道路,但从最新公布的红旗H5照片看,它一改从前正统的官车形象,外观改走时尚、运动风格。此举可看出至少在外形设计上,红旗已经放下了架子,向市场、向年轻人的口味妥协。

至于红旗系列的SUV,中型巴士是否仍旧会死守高端路线,“不走低价策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