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

瑞士正考虑发超级福利:不工作每月就拿1.6万元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盛媛

[有人担心,“超级福利”的推出会令瑞士今年来本已好转的就业数据受到不利影响]

瑞士正考虑向每个成年公民发放每月2500瑞郎(约合1.65万元人民币)的基本保障收入。

6月5日,瑞士将就该基本保障收入提案进行全民公投。该提案的支持者希望政府保证至少每人每月2500瑞郎的税后收入,未成年人则获得四分之一。

政府反对

这笔基本保障收入将替代其他多种福利。但是,瑞士政府对该提案表示反对,称政府若要支付这笔保障收入,每年的开支将增加250亿瑞郎。而若削减其他部门开支或实施新的税收政策将会损害瑞士经济。

该提案的倡议者称,瑞士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完全可以负担这笔开支。“由于先进技术的使用,成千上万的瑞士人面临失业风险,基本收入将给与他们更好的保障。”倡议者说道。

与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不一样,瑞士没有全国最低工资标准。

民调显示,目前有40%的瑞士选民支持基本保障收入。不过,即便得到了大部分的支持,2500瑞郎的水平仅仅略高于估算的“贫困线”——2219瑞郎(约合1.47万元人民币),远低于该国工资中值税前6427瑞郎(约合4.25万元人民币)。

据瑞士媒体的报道,4000瑞郎(2.64万元)在瑞士被视为薪水的分水岭,月工资低于这个数目被视为“底薪岗位”。瑞士苏黎世州经济劳工办公室出版的《2016年瑞士工资年鉴》显示,瑞士目前约有40万人的全职月薪没有达到4000瑞郎。

那么,在瑞士,有哪些岗位属于“高薪”的范畴呢?首先,外交官位于瑞士工薪阶层收入的“金字塔顶端”,税前月平均工资达13474瑞郎(约合8.91万元人民币)。其次,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员和主治医生等也是高薪族,税前平均月薪分别达13106瑞郎(8.67万元人民币)和12824瑞郎(约合8.48万元人民币)。但是,与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空中乘务员月平均收入仅为3400瑞郎(2.25万元人民币),在收入排行榜中排在倒数位置。

10%考虑辞职

有人担心,该政策推出会令瑞士今年来本已好转的就业数据受到不利影响。根据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总局当地时间本月10日公布的数据,4月瑞士失业率降至3.5%,环比下降0.1%。其中,15~24岁的年轻人失业人数环比下降5.5%。

不过,大部分受访瑞士人称,即便基本保障收入政策成为现实,他们也将继续工作。根据就业机构DemoSCOPE的调查,仅10%的选民称他们会考虑辞职。有超过一半的人称会利用这笔收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学习进修,有40%的受访者称会更多地参与志愿活动。

瑞士关于基本保障收入的争论始于2013年,有10万瑞士民众签名支持该提案,按照法律可以进行公投。但要将该提案变为现实,仍需得到该国26个州大部分选民的支持。

拥有830万人口的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政府尽量减少干预。统计数据显示,瑞士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423亿美元,按上年价格计算的实际增长率为2%,人均GDP达到8.56万美元,排世界第4位。

瑞士不是第一个提出基本收入保障的国家。北欧国家芬兰去年底提出每月无条件给每个成年公民免税发放800欧元(约合5852元人民币),替代其他一切福利。提案预计今年12月提交,如果正式实施的话,该方案将令芬兰每年支出约467亿欧元。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加载中...